家乡的路作文高中
每当我骑着自行车在平坦、宽阔的公路上读书去,还是放学回来,心里总是乐滋滋的,因为不再为上学迟到而懊恼了,提到上学迟到这件事,总是难以忘记。
那是2007年的一个冬天,老天爷连续几天都下着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积了很多水,人们走路都要穿上高统靴子,泥巴糊糊也要齐到半统子,穿上其它的鞋子是没有办法过去的,人信都在说这条路几辈子才能打上水泥面,车子在公路上摇摇晃晃的行驶,乘客在车上都提心吊胆,害怕车子翻过去,乘客们都在说:我们这辈子能看到这偏僻的山乡路打上水泥面,那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开车的司机们都在埋怨这条路。我家就在这样的公路旁,靠近公路的木板,都已成了泥巴板,全家人也在埋怨那该翻的车子,然而最让我头痛的是每天还要走三、四里公路上学去。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天我起来的特别早,妈妈给我炒了饭,吃了饭,我换上鞋子,背着书包,打着雨伞上学去了,心想:今天我一定会得到老师的表扬。想起这些我便来了精神,然而就在我得意的时候,一辆客车开过来,我马上走到旁边,但还是没有躲过,车轮转过之处,飞起一片泥桨,溅得全身,脸上也得了许多,我望着这辆车子,跺着脚,我哭了,心想:这样上学去是不可能了,我急忙转身回家,这时也顾不上路上的坑洼了,到了家里,已变成了小泥人。母亲看到这种情况,又气又怄,一边催我赶快换衣服,一边责怪我:自己知道路不好走,还粗心大意,做什么事情都不用心,看!尝到教训了吧!你怎么那么没本事,车来了,让一下路,怎么会溅得满身是泥水呢?我一边换衣服一边哭,心里咒骂:该死的车,该死的路,害我成这个样子,还被妈妈责骂。换好衣服后,我又急忙上学去了。心想这次不会那么倒霉了吧!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一路上,我很小心的绕过坑洼,,就在眼看快要到学校的时候,一辆车鸣笛而来,我急忙找地方躲,然而不小心,摔了一跤,跌倒在泥土上,又加上车子从我身连驶过,唉!不用说了,这次不仅是身上、脸上,就连头发上也溅得许多泥巴,这次我算彻底崩溃了,眼看就要到学校了,再回去换衣服根本来不及了,于是我爬起来,硬着头皮上学去了,我一走进教室,哄堂大笑,使我无地自容,忍不往的泪水夺眶而出,我很想找个缝隙钻进去,好不容易等到中午,回到家又是一顿臭骂。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年,现在每当我骑车到从前发生过的事情的地方,总是难以忘记那酸楚的一段。
20xx年下半年,听说这条路打水泥地面了,人们奔走相告,很快施工人的工人叔叔进了场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每施工到一处,人们总是送水、烧茶,真可谓机器的轰鸣声,施工叔叔的吆喝声,人们的热情声,汇合成一道动听的交响曲,这是一首文明的交响曲,社会进步的交响曲,是一首整个大家庭、大集体融合的交响曲,没经过很长时间,一条崭新的笔直平坦的水泥路面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现在更多的车辆在水泥公路上行驶,给农村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很多的旧房改造成了新房,木房换成了砖房,下雨天不再出现泥泞的路面,晴天不再有一身灰了,宽阔、笔直的水泥公路给我们带来了福音,我们现在不再懊恼了,很多学生都买了崭新的自行车,高高兴兴地在公路上行驶,人们都由衷地感觉到国家富裕了,综合国力强了,都为祖国的繁荣富裕而感到自豪。
我作为一名中学生,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的美好明天添砖添瓦。
编辑推荐
家与学校相连的路作文高一(精选)
不知道我在这条路上留下过多少足迹,但究竟是数不清的;不知道我在这条路上洒下过少回忆,但毕竟是忆不尽的
在家的这头与学校的那头,有一条小路,将家与学校相连,也正是这条路将我的心与童年相连。
这条路并不宽敞,是条羊肠小道,只容一人通过,若你提着东西还得侧着身子走过去,像这种路,在今天是极为罕见的。
这条路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历史了,两边的石壁上早已千疮百孔,就像老人的脸上写满沧桑的皱纹一样,或许那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吧。
读小学时我住在奶奶家,一间六十个平方的房子里便是我生活了六年的地方。一条小路,一间屋子,几只家鸡,足以给我所有童年般的乐趣。
刚上学,读一二年级,我由爷爷接送回家,一路上欢声笑语,我总会滔滔不绝的跟爷爷谈笑着今天在学校里的趣事。我笑着说,爷爷自然也就笑着应。看着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背着重重的书包,成群结队的玩在一起,互相谈笑着。年幼的我天真的认为长大了便是快乐的。我们走的是那条小路。
稍微大一点,便认为自己长大了,是小大人了,凡事可以自理了,便不叫人接送。另一个原因是总是馋嘴于路边小摊上的零食,爷爷在时绝不允许买,他总会说:吃了是会要拉肚子的。于是,第一次回家时便买了些吃了会拉肚子的零食,一路上虽有零食做伴,却总担心爷爷会不会突然冒出来训我一顿。就是这样一回,走的仍然是那一条路。
上六年级时,便与几个同学一起回家,虽不会再贪吃路边上的零食,但在同龄人之间总会聊聊些彼此都感兴趣的问题。在那时,我们总是可以在一起谈天说地,从秦始皇谈到奥巴马,谈到还珠格格;就这样边走边说,我走还是那条路。
儿时就是那般童言无忌。不必考虑明天的任务是什么;不必担忧考试成绩怎没样;不必烦心作业写不完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那条道一直陪伴着我,陪我从家到学校,陪我从学校到家。就这样,它看着我一天天的长大,书包一天天的加重。眨眼间,两千多日子过去了,正如朱自清先生写到: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或许,这个问题连着条年迈的路也不知道吧。
这条路记录着太多的风风雨雨;记录着太多的春夏秋冬;记录着太多太多数不尽的回忆。
写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今天我又踏在了这条小路上,低吟着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忧愁。看着这几十年都未曾改变的一切,看着那条小路,望着那座老墙,墙上的老树根如同回忆般延伸着,伸向那远在天边,遥不可及的童年。
那条小路长长,永在我心。
青春的价值作文高中(优质)
有人问,青春的价值是什么?青春是年幼之人的向往,是年老之人的回忆。我认为,青春的价值在于它是大胆的、激情的、无尽的。
青春的价值体现于它是大胆的。年轻人常被教导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年轻人未经风雨沧桑,但以渐明事理,不像中年老年之人逐渐趋于保守,也不像孩子一般天真幼稚。所以经常会大胆的做出尝试,这些举动只能由这批正处青春年华之人完成,但有时便会震惊世界。闻名四海的五四运动便是由身在北京的学生、青年发起,运动倡导反帝反封建。学生们感到看不下去了便大胆地奋起反抗,倡导自己认为正确的路。大胆的尝试便是青春的价值。
青春的价值体现于它是激情的。青春岁月,往往被赋予激情的形象。就在五四运动之时,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先生写下过《立在地球边上放号》一篇诗歌,诗中反复出现壮阔的意象,以及啊啊!的呼喊,郭沫若先生本人也说过那时确实是疯了相近意思的话,可见青春年华可以赋予人多大的激情与狂热,这种激情是别的年龄段少有的,这便是青春的价值。
青春的价值体现于它是无尽的。《平凡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正处于青春年华,他们不停地遇到困难,然后从原地爬起,从未放弃,用自己的意意志力去拼搏。青春的年华是有尽头的,可是在青春能干的事情是无尽的,无限地发出光照。非无穷的青春,完成无穷的事情,体现出青春的价值。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实现青春的价值呢?
拼搏,创造青春的价值。只有拼搏了,才可以实现自己最高的价值,做出最大的贡献:狼牙山五壮士,仅仅五人,与日军抗击许久,故意将自己暴露于显露之处,引诱敌人误入歧途。当到最后自己被逼上了绝境,到了悬崖边,大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跳下悬崖,三人英勇牺牲,两人被树枝挂住幸免。他们英雄、无畏,拼搏到了最后,为战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反之,如果十分恐惧、懒惰,不愿去拼搏,则结果几乎都会是是一无所成。拼搏了,才会让自己的青春尽量减少遗憾,实现自己的价值。
奉献,体现青春的价值。明代景德镇的窑工童宾,因为上级压迫十分严重,他忍无可忍,跳火。一个人的牺牲,点燃了全窑反对暴政的抗议,最终为平息此事朝廷罢免了在任者太监潘相,封童宾为风火神,他的抗议起到了十分关键且有效的作用。再如开山岛的守护者王继才,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为祖国守护边境。在开山岛,一个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岛,不论风吹雨打,每天在岛上升旗,这守护,一守便是一辈子。他为祖国奉献了青春,祖国也永远不会忘记他,在他死后赋予其时代楷模的称号,因为他对于他青春的无私奉献,体现出了它的价值。奉献,哪怕只是微小的,其价值也可能是不可估量之大的。
青春的价值,在于其大胆勇敢,在于其激情四射,在于其无穷无尽。只有不断的努力拼搏,无私奉献,才可尽可能的实现青春的价值。少年强则国强,即将步入青春年华的我们,更应敢当自立,自强不息,实现自己青春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