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经60出头了,但是他身体很健壮,走起路来咚咚响的。我的外公是一个农民,他非常喜欢劳动。这年头,人民的生活可算的上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但是他每天早晨天刚亮,就去摘菜卖菜了。
记得那年春节我们到外公家去拜年,一到外公家,外婆又是递水果,又是递点心,忙得不可开交。吃午饭时,妈妈对外公说:爸爸,您每天早上去卖菜,太辛苦了,明天我去帮你卖把!外公急忙说:不用,我不辛苦!妈妈望着外公那古铜色的脸,默默无言。我也插嘴说:妈妈,您也不想一想,明天是正月初三,难道外公明天还不去卖菜吗?午饭后,妈妈悄悄地对我说:婷婷,明天我们瞒着你外公,偷偷地去卖菜把!我高兴的点了点头。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和妈妈、哥哥悄悄起了床,蹑手蹑脚地走出门外。
妈妈用手指了指屋子旁边的小棚,我明白了,外公每次把收来的菜都是放在这里的。我刚伸手开门,突然外公出来大声说:我已经卖完菜回来了!妈妈惊讶的问外公:爸,您这么早就卖完了?外公笑着说:我平时每天都是四点半起来卖菜,今天也不例外嘛!我不由的从心底里暗暗佩服外公真是一个爱劳动的人。
外公这样爱劳动,受到村里的人的夸奖。因此他年年被评为先进农民。
外公是我心目中最敬佩的人。
哦,我的外公(范文)
好久没在心中默念这个神圣而伟大的称呼了:外公。这两个字,曾经构筑我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串联着我珍贵的喜怒哀乐,可是,那时候,任性、无知又野蛮的我,却亲手将这份珍贵打碎。
又是一年端午节的时候,外公的生日又一次如约而至。照例,我们是要下乡去过节,顺便给外公庆祝生日的。可是
阴雨连绵,我下了车,第一眼,就看到那个好久好久没有出现在我眼眶过的人一步步朝我走过来。我的外公,他好像一直都没变,又好像变化很大,黑黄的皮肤,皮包骨头,银色的寸头,发丝屈指可数,沧桑的一张脸,深陷的颧骨,眼睛中流露出来的却是浓浓的爱意和关怀。
一时之间,我如鲠在喉,千言万语都无从说起。吃饭的时候,看到年老气衰的外公热情地忙前忙后擦桌子、端盘子,招呼我和哥哥吃肉,一股心酸的情绪蔓延到我的胸腔,让我忍不住想要落泪。
这使我情不自禁想起前年的端午节。外公那时候还没有生这么严重的病,身体硬朗,每天早上都要扛着一个大大的扁担出去背一些稻谷回来打米,好让妈妈带回去。可是,我却因为好奇,不过脑子地一下子把脚踩在了那干净的扁担上。
啪,一个清脆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与此同时,肩膀上传来了火辣辣的刺痛感。我抬起头,不可思议地看着外公恼怒的脸庞,心里的情绪是无可言说的,有震惊,有难受,还有不可置信与极端的愤怒。我甚至不明白我做错了什么,就一个小小的动作竟然让他这么动怒。
外公,你干什么?那一刻,我疯了一样嘶吼出声,把任何礼仪抛在脑后。外公的神色依旧是前所未有的严肃,他的眼睛里满是对我的不解和失望,出口的声音也像狮子在吼:你说我干什么?一个小孩子家家的,都不懂得讲究吗?这干净的扁担是拿来用的,你一脚踩上去是什么意思?不想吃新鲜的大米了?你还是个学生吗?不明白什么叫尊重别人吗?
没等他说完,我狠狠地瞪他一眼,恼怒地跑开了。那一刻,怨恨的种子在我心底生根发芽,我甚至觉得外公是个老顽固,重男轻女,从不在意我的感受。我觉得那个家里的每个人都虚伪极了。
可是,当时智慧不够深的我却全然不知外公那样做是为了我好。那种不甘心的情绪很快散去,可外公却生了重病,肺气肿,他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扛着扁担精神奕奕地出去打米了,想到这儿,我心如刀绞,真心觉得,时光不饶人。心里对外公的愧疚更深了。
想起这些久远的往事,我泪流满脸,就在这时,外公把新鲜的香喷喷的粽子端来给我吃,我接过粽子,总算把那句憋在心里这么久的话说出来:外公,对不起,生日快乐。
哦,我的外公,我从来不曾真正怨过你,你仍旧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