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范文)
众所周知,春节是一年来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我们通常称为过年。春节意味着旧的一年的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关于春节的起源,流传最为广泛的一种说法是: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长年都生活在海底,平时不会出来活动,每到除夕才爬上岸,伤害村里的百姓和牲畜。所以,每到除夕这天,村子里的人们都会带着一家老小去深山里避难,以躲避年兽的伤害。有一年除夕,正当年袭击村子的时候,突然传来噼里啪啦的响声,一位老人身披红袍站到年的面前,年大惊失色,狼狈不堪地逃回了海底,再也不敢袭击村子了。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声。从此每年除夕,家家都会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
除夕这天,全家人都没有闲下来,忙的不亦乐乎。我和弟弟妹妹负责打扫卫生,爸爸负责杀鸡宰鱼,妈妈负责张罗晚饭,一些琐碎事就交给爷爷奶奶打理。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到处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春节的热闹气息淋漓尽致的展现在眼前。我家也不例外,提前买好了一副对联,还有一个福字。爸爸把对联方方正正地贴在门上,我跟爸爸说福字让我来贴,爸爸答应了。正当我准备把福字往门上贴的时候,爸爸赶忙阻止我,说:福字应该倒着贴,是福到的谐音,意味着新的一年福气会到我们家。我点了点头,原来还有这种讲究,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呐!
到了晚上,就是吃年夜饭的时间了。妈妈在厨房做饭烧菜,妈妈的手艺可好了,我最喜欢吃她做的菜。妈妈在厨房里一刻也没有闲下来,我也在旁边打打下手,有时候趁妈妈不注意,禁不住诱惑的我还用手拿了块肉吃,真的是太好吃了!厨房里弥漫着各种菜的香味,弟弟妹妹这两个小馋猫也闻着香气进了厨房,迫不及待地询问着什么时候能吃年夜饭,说肚子已经饿的咕噜咕噜叫了,妈妈说马上就好。
在吃年夜饭之前,爸爸要先在外面放鞭炮和烟花,那个时候,其实四面八方都已经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我特地跑出去看烟花,为了避免引起火灾,烟花爆竹要选择空旷的地方燃放。不同的烟花放出来有不同的形状,它们飞上天空,炸裂的那一瞬间把夜晚的天空照的璀璨夺目,它们像一条条巨龙腾飞而起,像银蛇飞向天空,还有的像天女散花,布满了整个天空,看到这绚丽多彩的景象,我惊喜的叫了起来。
准备好饭菜,我和妈妈一起把饭菜端到了饭桌上,鸡鸭鱼肉,热气腾腾的火锅,看着一桌子菜,闻了闻扑面而来的香气,口水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其实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少不了大鱼大肉,并且鱼是必不可少的,它代表着年年有余。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在一张桌子上津津有味地吃着团圆饭,有说有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吃完团圆饭,就到了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环节了,那就是领压岁钱,这是小朋友最开心的事情。其实压岁钱也是有来历的,它的寓意是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子最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领完压岁钱,我和弟弟妹妹就会去家门口放烟花。我拿起打火机,点燃了冲天炮的导火线,把它拿在手里,对着天空发射,一般这种烟花能够发射十几下,等攥在手里的这一截也变烫了,就说明它已经消耗完了。只见弟弟拿起一个蝴蝶放到地上,点燃它,然后赶紧跑开了。它旋转着飞向了天空,不一会儿,就落到了地上,绽放出一瞬间的光芒,却留下了永恒的美丽。我拿起一个硕大的爆竹,不知道它燃放出来好不好看。点燃它,等待了许久,只听得砰的一声,它炸开了。我们都很疑惑,咦,怎么什么都没有?突然,从天空中慢悠悠地飘下来一个降落伞,原来是这样啊!
我们燃放完所有的烟花,就到了春节联欢晚会的时间了。于是,我们待在温暖的被窝里看着春晚,春晚的节目丰富多彩,有小品,歌舞,杂技,魔术演员阵容强大,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到了第二天
大年初一,我们一大早就起床了,跟着爸爸家家户户去拜年,可高兴了。大年初二是走亲访友的日子,我们通常都会去外婆家吃午饭。m.zB258.COM
春节真热闹,我爱春节!
观赏春节晚会(范文)
春节快要到了,晚上,妈妈带着我去观赏迎春大型文艺晚会。
一路上,我心情激动,蹦蹦跳跳。走过云浦公园时,看见一本矗立着的象三个封面的书,写着三个不同字体的春字,仔细一看,原来是用鲜花堆积的。
来到晨沐广场,我看见四周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四周的四根灯柱闪烁着五彩的光芒,有红的、绿的、蓝的、紫的五花八门。
广场的中央搭建了一个舞台,舞台上灯火通明,节目也是丰富多彩,有相声、舞蹈、京剧、小品、武术等等。
最吸引我的是武术节目。雄壮的歌曲《中国功夫》响起,一个个精神饱满的小演员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出来,先是一起打拳,再是个人表演。那个拿棒的小演员,就是我的好同学。还有拿刀的、拿剑的、打拳的,那些高难度的动作,让人眼花缭乱。
今天的晚会真精彩啊!
春节里的熊孩子(范文)
春节,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也是旧的一年的结束;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孩子们在一年中最快乐的一天;春节是
春节本来应该是美好的一天,可今年的春节却成为了我这辈子最难忘的黑色春节。原因就是一个熊孩子我的小侄子。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过年那天,我大姨一家来姥姥家拜年,我4岁的小侄也跟来了。开始还没什么,直到嫂子提议去商场逛一圈,我悲剧的一天就此展开。
大人们都出去逛街了,只剩下我和表姐在家里看孩子。这下可好,没了大人的看管,我小侄就在屋里撒了欢。一会摆弄摆弄这个,一会摆弄摆弄那个,好不容易能安静一会过不了多久就又开始闹腾,直到我嫂子回来才安静下来。
时间一晃就到了晚上,吃完年夜饭后就开始放烟花了。五颜六色的烟花在漆黑的夜空中开放,像一朵朵绽放的鲜花。之后,老舅又点燃了满天星,只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一颗颗小导弹向空中飞去。小导弹一下子炸开,顿时,天空开放出一朵朵美丽的烟花,把夜空装点得无比美丽。不一会儿,火光熄灭了,天空中落下一颗颗星星一样的火星。快结束时,小侄点燃了一根呲花,可能是他对突然冒出的火花感到害怕,小侄一下把呲花扔向了一边,正好砸在了我的羽绒服上,于是,我的羽绒服正式宣告报废。小侄好像也意识到了自己做了错事,一下子不说话了,弄得我哭笑不得。
春节是快乐的,有熊孩子的春节也是难忘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