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又称过年,是我国传统节日,每个地方的春节习俗都不一样。比如北京的春节是从腊八开始到元月十九结束,而我们不一样,我们是从除夕开始到元月十五结束的。
除夕这一天,每一家里的男女老少都要齐动手。要在晚饭之前将家里的一扫得干干净净,一个死角都不许放过。在这一天,不仅要大扫除还要在晚上的时候吃团圆饭,团圆饭的佳肴有许许多多,比如骨肉相连、炸鸡、炒竹笋等。我和几个小伙伴的口水已经成了一条河。吃完年夜饭后,我们几个小孩就出去外面玩,那时我们如同一只只小精灵在地面上飞奔着。大人们还在家中忙着准备过了12点的祭品。我们玩累了,便会跑回屋子里看电视,等待12点的到来。12点到了,大人们将贡品都放在桌上。开始祭拜了,许多地方都放起了烟花,霎时,便会向流星雨一般,这一夜。应该来说我们都要守岁,但我们都是小孩子,被大人们赶回去睡觉。
正月初一这天早上除了孩子们的嬉戏声与鸟儿的啼啭声,都十分的安静。到了正午之后,大人们都会带孩子们去拜年,孩子们到时候就可以吃到许多零嘴,还可以结识许多新朋友。
一晃眼便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晚上要迎许多的佛祖来到我家的空地上。排成几列,所有人都要拿着的灯在佛祖面前拜三拜,还会放出许多的烟火,让我们观看。
正月十五一过,大人们都要去工作了,小孩们也要去上学了。元宵一过农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