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金顶作文参考
朋友喜好爬山,偶得浮生半日,即与一众野驴邀和而去,城郊数座丘山几乎被其走遍。旁人观之无味,友人却乐此不疲。问他:又不是什么名山大岳,荒山野岭的,有什么看头?答曰:何必都奔着那泰岳去,再小的山也有金顶。
不禁想起一则新闻:某咨询公司最近在20个国家的一项调查显示,71%的受访中国人表示会用拥有的东西衡量成功,对这一问题回答的全球平均值为34%。而就成功和赚钱于我有很大压力的提问,受访国人持肯定回答的比例也远高于平均。
一厢是再小的山也有金顶,一厢是拥有才等于成功,两相对比,颇耐咂味忖思。
果真是这样么,只有雄山泰岳才配闪耀金顶,出彩的只有土豪,野百合就注定没有春天吗?
不由想起了她和他:她叫袁苏妹,没读过小学,包括自己的姓名只会写5个字,44年如一日在大学里为学生娃们担任助理厨师和宿舍服务员;他是邓前堆,大山深处的村医,28年来,靠一套滑轮、一根绳子、一个药箱,穿越怒江峡谷、崎岖山路为乡亲问诊送药。她和他,从事着在一些人看来很卑微的工作,财富、金钱、美貌、赫名、威权,这些于他们皆是浮云;成功的光环,耀眼的金顶,按说应该与他们天壤之远。然而,她被称为我们的三嫂、尊为港大之宝、授予荣誉院士;他一个人赢得了一座桥,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医生。
不惟她、他,还有许许多多的最美,无数身边的金子,众多感动中国的小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他们身上没有灿若日月的光芒,却如亿万颗熠熠的星星一样,用自己的微光将夜行者的道路照亮;他们显然不是雄山和泰岳,然而谁敢说他们不曾拥有发散着干净、纯粹和持久光芒的金顶?
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金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丽人生。当我们不再仅凭财富、权力、职位等来评判一个人的成功,那么我们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的每个人,定能在属于自己的立足坐标和前进道路上,实现人生出彩、美梦成真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