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议论文
不少同学写作往往注重“机械”式逻辑,讲究“八股”化排布。
论证方法单调,论证语言空洞,论证的推进已变成机械动作,难以激发读者的共鸣,读来索然无味。这些模式化的议论文往往缺少生活的底蕴,缺乏灵动的设计。其实,议论文的论证完全可以拒绝平庸,展现别样的魅力。
误区1议论文的语言就应该平实冷峻
谈到记叙文写作,许多学生往往很快就能联系到生活;谈到议论文写作,许多学生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进行逻辑论证,而忽视了真实而极具表现力的生活气息。
对策:让论证语言投射生活韵味
同学们对社会的认识正逐步拓展,但是你们与社会的接触仍然相对较少,对社会本质的理解往往还不够深入,但对身边一定范围圈子内的社会现象的剖析渐趋深刻。因此,写纵横捭阖的
议论文对于多数同学来说显得不切实际,但是列举生活化的事例,抒发生活化的感悟,阐述生活化的道理
却是同学们的强项。具体操作时方法有二:一是对我们所熟稔的生活素材进行理性的提炼;二是将抽象的哲理演化成感性而真实的生活事例。如此,写出的议论文将别开生面,让人倍感亲切。
示例每一天,我们都可能遇到无法预料的“危机”。一夜好梦可能会被早晨漫天的阴雨搅得愁眉难展;工作的热情可能会被同事的一句误解和一句批评浇灭;回到家中面对爱人做的一桌好菜,郁闷的心情稍稍得到慰藉,却又可能为汤里盐放多了而使美餐一顿的兴致全无。“危机四伏”果不其然。
面对时时处处都可能萦绕着自己的“危机”,我们不能总是愁眉以对呀!人的一生说漫长,几十年而已;说短暂,仅仅是历史长河的一瞬。短暂而美妙的生命需要我们呵护,更需要我们用健康的心态去经营,去享受。
误区2议论文的论据就应该崇尚经典
如20xx年高考江苏卷“拒绝平庸”。这样的文题适宜写议论文。可许多同学都在重复常用的经典论据:为了拒绝平庸,屈原要一次次地跳江;司马迁要一遍遍写《史记》;项羽要一次次地自刎……这种“拾人牙慧”式的简单复述,极易陷入严重雷同的庸俗的窠臼。
对策:让论据鲜活起来
许多同学并不是找不到鲜活的素材,而是对论据的认识有偏颇,往往错误地认为要增强论据的说服力和表现力,就必须引述经典论据,进行规范论证。其实,相对于历史经典论据,时鲜素材倒显得更具时代性,更具感染力。在选择鲜活素材的基础上,要进行筛选,将最具典型意义的论据材料留下,对于说服力、表现力不强的素材则要毫不吝惜地删去。新鲜的议论素材可以通过电脑、电视、报纸、杂志等大众媒体进行收集,最好是当年的,甚至新近发生的。可以是众人关注的热点素材,也可以是被常人忽视的有价值的冷点素材。
示例20xx年8月29日晚,大邱田径世锦赛继续展开激战,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跨栏决赛里,中国飞人刘翔在最后一个栏被罗伯斯打手,碰到栏架痛失好局,第三个冲过终点。罗伯斯犯规剥夺金牌,美国的理查德森获冠军。犯规受害者刘翔则是赢得亚军。其实刘翔才是真正的无冕之王。这块沉甸甸的世锦赛银牌又让无数翔迷们重燃希望,也许刘翔还能在20xx年的伦敦再次上演雅典的辉煌,一洗鸟巢退赛的耻辱。
平心而论,翔迷的愿望果真得以实现,刘翔将成就完美,国人也会皆大欢喜。可是我们应当宽容地对待刘翔,既要宽容他的失败,更要宽容他的成功。在反反复复的伤病中历经挫折,在口诛笔伐的舆论下屡受蹂躏,刘翔能在风雨中再次起飞,着实不易。还是让刘翔轻松自由地迈向伦敦赛道吧!
误区3议论文的论据越多越好
议论文写作,事实论证不可或缺。许多同学写议论文时常常会选取较多的事实论据,认为事实论证越丰富,涉及面越广,论证就越全面,越完整。其实,选取的事例过多,往往显得肤浅、庞杂且难以驾驭。议论文的事实论证切忌事例的堆砌,对大量的事实论据不加梳理,不加阐述,不进行深入剖析,议论文就缺乏表现力与感染力。
对策:让“主事实论据”展现魅力
“主事实论据”的论证方法是指在一篇议论文当中,主要采用一个事实论据,并对此进行多重深入剖析,以达到使论证深入透彻的效果。在行文中往往还穿插与主事实论据相关的其它事实论据,并做到精要选择,恰当阐述。采用“主事实论据”写作议论文,显著的优点是能够突出一个事实材料,并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多重挖掘,这样使得议论的层次清晰,重点突出,论证透彻,文章的整体感也会显著加强。同时,恰当地穿插相关的事实论据,使得素材更丰富,论证更周密有力。
示例守护信念应当竭尽所能,更应当无怨无悔。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执著的人,历史才会流传美丽的传说,社会的车轮才会滚滚向前。人们钦佩岳飞的武略,却常常忽略他的文才。其实,他的文学才华和艺术禀赋真可谓出类拔萃。数十首诗词足以彪炳宋词长廊,一首《满江红》更是震古烁今。除此之外,他还爱好读书,书法颇佳,时人称其“室有邺架”“字尚苏体”。本可以成为独树一帜的文坛巨匠,但是,身逢乱世,他毅然选择了投笔从戎。以长刀作笔,以热血当墨,毕生书写着无悔的爱国画卷。
守护信念需要心无旁骛地默默厮守。岳飞一心只为“精忠报国”,在他的人生词典里从没有“奢华”二字。南宋诸将中,唯有岳飞坚持一妻,且从不去青楼纵欲;他全家均穿粗布衣衫,饮食与士卒同例;常年征战,住的都是茅屋军帐,与士卒同甘共苦。高宗曾要在杭州为岳飞建豪宅,岳飞辞谢说:“北虏未灭,臣何以家为?”这位信念的富者却是物质的贫者,但他一生无悔,只为那一腔爱国的热血与对百姓的悲悯。
误区4议论文就应当始终紧扣中心论点
议论文写作目的就是论证中心论点,议论文的写作也不可以游离所阐释的中心论点。但正所谓“欲速则不达”,一味紧扣中心论点,“寸步不离”往往效果并不佳。
对策:退一步,让论证更严密
议论文所议论的话题往往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其倾向性的观点可视为一个相对成立的真理。因此,在进行具体论证时,可以首先从正面论证其正确性、合理性、科学性,在此基础上“退一步”,站在其反面辩证地看待前面所持论点,并对其作简略的论证,接着再顺势转换笔锋从正面对论点进行深入阐释。“退一步”看似闲笔,实则如拉弓欲射,蓄势待发,为后面的深入论证作有效的铺垫。
示例20xx年7月30日,一则关于黑龙江方正县为吸引日商投资花了70万为日军逝者立碑的微博在网上迅速发酵,舆论一片哗然。
客观地说,日本“开拓团”里确有不少无辜的日本百姓,立碑的举动也包含了人性化的关怀。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开拓团”作为日本军队的辅助武装团体,一些“开拓团”成员还参与过对抗日
联军的围剿,他们纯属日本侵略军控制东北和镇压民众反抗的侵略工具,同样犯下了累累罪行,至于他们的父母、家属和孩子,虽然没有直接残害中国人,却掠夺了中国人的大量田产,成了骑在东北人民头上的统治者、上等人。
议论文写作本应该千姿百态,五彩纷呈,关键要善于亲近生活,勇于与时俱进,精于挖掘素材,敢于个性阐释。长此以往,议论文写作定能拒绝平庸,演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