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议论文
时间在不断流逝着,在我们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在学着接受,接受父母对自己无私照顾;接受着教师对我们知识的灌输;接受着同学们对我们的倾心付出。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世界之所以是美好的,是因为有很多不美好的事情做了衬托,有些时候,我们不仅需要学会接受美好的事物,还需要学会拒绝一些不友好的事物和人,这样才能够避免我们自己受伤,让自己在生活的道路上小心翼翼地前行。学会拒绝是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学习的课程,虽然书本上并没有叫我们具体的方式,但是在生活的大课堂中,我们会从中得到很多启迪。
学会拒绝,我们要拒绝父母对自己的伤害。人们都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并不是每一个都生活在父母尚在、家庭和睦的环境之中,可能小的时候,父母对于我们的教育我们只会听从,但是我们现在已经长大成人,面对不和睦的家庭,面对父亲或者母亲对我们的虐待,我们要敢于说不,也许,我们就此会脱离父母的怀抱,但是父母长期的错误教育,不仅会使得我们受到身体上的伤害,也会使得我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虽然父母是生养我们的人,在名义上也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但是我们依旧要对他们伤害我们的行为说不。
不仅是面对父母的伤害,我们要敢于拒绝,我们还应该学会拒绝父母给我们做出的各种选择,如今的父母都存在着一个通病,我身边的同学都会和我抱怨,他们的父母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之下给他们报了很多的课外补习班、课外兴趣班,并且还经常将自己同其他孩子进行对比,我的父母也是这样,面对父母的这种情况,我们也应该学会拒绝,同父母进行商量,让他们明白我们已经长大了,已经具备了基本的价值观念,虽然很多方面也离不开父母的指导,但是我们过的是自己的人生,而不是他们的人生,我们有权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出我们自己的选择,哪怕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我们也正朝着我们的梦想走去。所以我们应该拒绝父母对我们的伤害,替我们做出人生的选择。
学会拒绝,我们要拒绝同庸俗的朋友交往。古人尤其是文人雅士,在交友方面十分讲究,他们讲求的志同道合,原因就在于,同自己不喜欢的人,或者庸俗的人在一起交往,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很多人都说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我们极具个性,对于很多事物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很多人也为此给了我们很多的批评,我个人觉得,批评我们可以接受,但是我们坚决不改,因为人生在世,都想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想要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玩耍。
在我们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遇了很多的人,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很多人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友善、诚实,很多人会当着我的面说着别人的坏话,同样也会当着别人的面说着别人的坏话,这样的人简直就是见风使舵的风向标,只喜欢趋炎附势,喜欢讨好家境好的同学,更喜欢占小便宜,看到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我在不断地警告自己,不能够同他们成为朋友,因为朋友之间是可以相互影响的,有这样庸俗的人在自己的身边,自己也会受到负面的影响,因此一定要解决这些朋友或者同学的各种邀请,只有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一块做共同喜欢的事情才是交友的正确打开方式。
学会拒绝,我们应该学会拒绝做与年纪不相符的事情。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但是出名的机遇并不是谁都可以遇上的,并且出名的方式也有很多种,有些少年因为多次偷盗、吸毒而出名,有些少年则因勇敢救人的品质而出名,所以说,在我们这个年纪,我们要学会拒绝做与年纪不相符合的事情,这样我们才能够按照正常的轨迹成长、成才,或许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能够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机遇,但是这些好的机遇也都是我们付出了足够的努力而得到的。之前总是听年长的人说,羡慕我们正年少,而年少的我们却一脸茫然,因为我们虽然拥有青春,但是我们却没有可以旅行的基金,可以保护他人的能力。其实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应该活在当下,在每一个时间段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才能够保障我们不辜负着大好韶华。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在学习着如何接受,如果索取,其实生活的智慧与哲学远远不是如此而已,在今后的生活当中,我们更要学会如何拒绝,如何付出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断促使自己探索生活中更多未知的地方,更加快速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