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曾经告诉我们,牧民老乡经常在附近的大山里采蘑菇。什么羊肚菇、鹿茸菇、鸡腿菇......等等野生菌菇应有尽有。常常吃蘑菇,却不知蘑菇如何采,我非常向往有一天做一个采蘑菇的小男孩。
终于有一天,大伯同意带我们上山去采蘑菇了。一场大雨过后,大伯说采菇的时机到了,可以带我们进山了。一家人便驱车向那座大山进发。
大伯带着我和弟弟在一个半山腰下了车,我们成为一组。爸爸和妈妈分成一组,爸爸驾驶的汽车转了几个弯,就踪影不见了。爬了二十几分钟过后,我们开始搜寻蘑菇,可收获甚微,仅发现几茎很小的蘑菇顶着伞帽,失落之情挂在了我和弟弟的脸上。大伯一见,就笑着说:别急,这一带放牧人和牛羊走得多,蘑菇自然不会多。你们看,那边有个小山,一定会有很多蘑菇群,快啊,蘑菇在向我们招手呢!
一路小跑,刚爬上一个向阳的山坡上,我就发现一簇五彩缤纷的野花,高兴得不行,急忙掏出手机对准镜头啪啪啪地从各角度给小花拍照。
正在得意之际,一回头,发现大伯和弟弟没跟上来,四周静悄悄的,紧张的我立即沿山脊向上跑,转过山梁,终于看到大伯和弟弟的身影了,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立刻有了一种安全感。
再往前,一条土路横亘在我们面前。这是一条两米多宽,满是泥泞的土路。上面碾出了清晰的车轮印和一些杂乱的马群、牛群、羊群的蹄印,蹄印的周围挤出了一圈圈的泥,中间有积水。我这才发现自己已满脚是泥,举步维艰。这是由于前天才下完大雨,山路十分泥泞,每走一步都会陷到泥里,一抽脚,带起一层泥,鞋子越来越重,我们的速度也越来越慢。
大伯指着前方的小山说:看,那里就是目的地。
我们以为很快就到了,可谁知,看得见小山,却一下子到达不了。忽然想起《西游记》里看到的一句话:望山跑死马,真的不假。
由于我和弟弟平时缺乏锻炼,越爬越吃力,早已累得气喘吁吁,东倒西歪了。再看看大伯,早已安稳地坐在小山下的一块大石头上了。
小山有点陡峭,我和弟弟索性就手拉手随着碎石哗哗地往下滑,一直溜到大伯的跟前。
大伯说:走,继续往前走,还要在太阳落山前往回赶呢!
弟弟喘着气说:大伯,您自己去采吧,我们在这等您,累得不行了。
大伯说:嘿嘿,无限风光在险峰,山上的风景美,蘑菇也多,不能轻言放弃喔!说完,又大步流星地向另一个山头爬去。我俩没辙,只好又硬着头皮,跟在后面爬去。
终于到了山顶,我们四下一望,还是没有蘑菇的踪影。
哪有蘑菇群呐!我抱怨道。
看!顺着大伯手指一瞧,哇,果然有一大堆蘑菇在不远处精神地绽放着。我和弟弟兴奋地跳了起来,还两人一击掌:耶!做了个胜利的手势。
仔细搜寻,我们发现树根下、花丛里、岩石旁到处都是蘑菇群,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当我们满载而归的时候,似乎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碧绿的群山,频频点头的小草都在微笑。我们早已忘记了疲劳,只有满满的愉悦和收获感。
其实,我们不仅仅收获的是新鲜的蘑菇,更多的是对艰辛付出与收获的理解。
我想,这是最值得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