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度决定格局作文(优质)
多年前的一场NBA决赛中,NBA中另一位新秀皮蓬发挥出色,独得33分,超过乔丹三分,而成为公牛队比赛得分首次超过乔丹的球员。
比赛结束后,乔丹与皮蓬紧紧相拥着,两人泪光闪闪。那一幕情景,不仅人领略到了两位巨星的深厚友谊,更领略到了飞人乔丹非凡的气度于胸襟。
有一次乔丹和皮蓬投三分球比赛,皮蓬有点儿心不在焉,乔丹已看出破绽,鼓励他说:不就是我的成功率是28。6%,而你的成功率是26。4%嘛,加油!你投的三分球的动作规范自然,很有天赋,以后会投的更好,也一定会超过我的。
乔丹不仅以篮球为艺术受到更多人的喜爱,更以他那坦然无私的广阔胸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包括他的对手在内。
一个在某个领域领先他人很大一步的人是很难接受别人超越自己的,并会想尽办法去干扰对方进步,好用来稳固自己的王者之位,但乔丹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在皮蓬取得好成绩时真心的祝贺,在皮蓬精神不振时给予鼓励。正是因为乔丹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才成就了他们之间的友谊,才可以强强联手,创造了很多辉煌的战绩。
无独有偶,乔丹对皮蓬的态度与红军三军团总指挥彭德怀对战士是一样的。:
红军三军总司令彭德怀令兵手执红旗边跑边让路,只有一个战士坐着不动。彭德怀见他挡路,喊了几句战士让一下,没想到他站起来就朝彭德怀打了两拳,彭总什么也没说,让过他继续赶路。事后传令兵捆来那个战士见彭总,战士自知闯祸,心里害怕,没想到彭总并没有责罚他,而是立即让他回去。彭总的宽宏大量,令这个战士深受感动。而彭总也因为他的大度,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拥护。
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个心宽容。就像乔丹对皮蓬的度量,让他受人尊重,也相互成就了事业的辉煌;就像彭总对战士的宽容,让他受人爱戴,收获了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气度决定着一个人的格局。
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势必会让自己前进的路越走越窄,而一个胸襟宽广的人,也一定会因为他的大度而拥有自由驰骋,无限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