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店里出来,雨儿调皮地在空中飞舞,洋洋洒洒,仿若飘飞的柳絮,又似娇艳的白蝶,甚是美丽。小路上,我推着自行车、撑着伞在雨中缓缓移动。
突然,臭豆腐的味道飘进了我的鼻子,那一阵阵的叫卖声也是格外熟悉。恍惚间,我的记忆大门被打开,思绪飘到了很久以前……
那时才6岁的我总喜欢拉着我的好朋友“铅笔”去玩,特别喜欢去逛夜市。我们俩好得像是一个人,但有一点不同的是,我喜欢吃臭豆腐,而她呢,则极其反感臭豆腐,一闻到那馊臭味就想吐。于是,儿时的我就喜欢拿臭豆腐来逗逗她,看着她掩着鼻子,皱着眉头,避之不及的样子,我就忍不住哈哈大笑。
后来,“铅笔”去了另外一所小学就读,我们见面时间也少了,各忙各的。直至有一次暑假,我再次遇见了她,她正在帮一个卖臭豆腐的男人腌制臭豆腐,也在帮忙吆喝。望着那个熟悉的小身影围着臭豆腐而忙忙碌碌,我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走了过去,问“铅笔”:“‘铅笔’,他是你的亲戚吗?所以你帮他?”她微笑着摇摇头。奇怪了,两年前的那个见臭豆腐如临大敌的“铅笔”难道转性了?不,不对。那不禁意间流露出来的不易察觉的皱眉又让我推翻了心中的想法。是什么让她有如此的转变呢?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卖臭豆腐的生活竟这般悲惨。他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他和他的妻子在塑料厂上班,工资也不高,一人只有一两千左右。可是,妻子钱没挣多少,却落下了一身的毛病。他别的不会,只会腌制臭豆腐。所以,他每次下班后就来卖。
此后,不由分说,我也加入到帮忙的行列。只是风风火火地没做多久,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总觉得学习越来越忙,事情越来越多,总是告诉自己:“等忙过这阵子,等有空吧……”一次又一次,“忙碌”好似更甚从前,慢慢地就遗忘了很多很多……
随着一声悠长的叫卖声“卖——臭豆腐喽!卖——臭豆腐喽!”拉回了我飘扬的思绪。不知不觉中,我又回到了这里。时过几年,却恍如昨日,简陋的摊位前还是忙碌着两个人。脚步按捺不住地往前,那张老实淳朴久经风霜的脸已微笑着向我打着招呼:“是你呀!好久不见了,现在长高了,又剪了短发,我都认不出来了!快来,吃块臭豆腐吧!”“铅笔”也发现了我,热情熟悉依旧。望着那张沾着汗水泛着红晕的笑脸,我一时不知作何感受,竟讪讪地冒出了一句:“你不忙吗?”“是呀,我也常和她说,现在学习越来越忙了。我这里一个人也可以的,她就是不肯,一有空就来了……”老实人的声音忙不迭地地在我耳旁响起,一遍又一遍地响彻在我的脑海……
在回去的路上,雨下得更欢了,沙沙沙……仿佛在唱一首美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