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眼泪 精选通用范文
人常言:女人的眼泪是最美丽的。尽管妈妈离开我们十三年了,可是,每当我看见女人流泪时,立即勾起我的回忆,想起妈妈那一滴滴深情的泪水,想起在妈妈怀抱中度过那难忘的岁月
母亲身高一米六一,天生一副蛋脸孔,长着一个令人羡慕的鼻子,与一双脉脉含情的眼睛。上世纪四十年代,母亲是一位革命女性,由于叛徒告密被捕,父亲花了两百个光银,从狱中将她赎出来。解放后,她当上妇女队长,一马当先,率领妇女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去,从而赢得了村里男男女女敬重。
每情到伤心处,妈妈都会流泪,但是,这是出之母爱的泪水。六十年代初,遭遇天灾人祸,缺吃少穿,我们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可是,在妈妈的心中,始终装着社会主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自己的全部母爱都献给国家与孩子。她常说: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团结一条心,建设社会主义,生活会好起来的。记得我们姐弟读小学时,一次,我肚子饿得难受,就悄悄逃学回家,由于找不到东西吃,就痛哭起来,哭累了,我就躺在地上睡去了。中午时分,母亲从集体劳动归来,看到我含泪睡在地上,她那慈祥的眼泪,也立即流了出来。此刻,她从口袋里急急的拿出在田间劳动时,所分得的一个番薯,大声泣喊:侬啊!醒醒来,快吃是的,在人们的记忆中,那个年代,即使是一个番薯,也显得十分珍贵呢!为了国家,她忍受暂时困饿,带头参加集体劳动;为了孩子,她宁愿饥饿,也要将这仅有的一个番薯留给孩子。
在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时刻教诲我们:做人要做有用人,当官要当清白官。在官场上,我就是按照她的教诲,去工作去生活的。九十年代,我为一位干部主持公道,遭受到局主要领导打击报复,以有经济问题为借口,撤销了我的行政职务,九年不安排工作。一位十分酷爱生活的人,失去了工作犹如失去了生命。在这万分痛苦时刻,只有母亲最理解儿子的心,她看到我委屈痛苦度日如年的样子,眼里含着怜悯的泪水走到我身边,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妈了解你的人格,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最后,组织上查出我连一分钱都没有贪污,重新安排了我的工作。在人生路上,母亲的眼泪给我力量,母亲的泪水给我智慧与勇气,使我战胜了层层困难,走向幸福。
进入特色社会后,母亲年老体弱,她跟着我进城生活。可是,她的心没有变。一次,她陪媳妇到菜市场买菜回来的路上,看到同年老人杖着手拐在路边端碗求乞时,善感的眼泪又悄然充满着眼眶,她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十块钱,一声不响地走上前去放入求乞碗中。回到家,当她老人家提起这件事时,媳妇不好意思地告诉她:妈咪,不要一见求乞人就送钱,因为,社会上有些人借求乞行骗呢!她听媳妇一说,有点不高兴喃喃自语说:家中如不是遇上困难,谁想到街头上求乞呢?就这样,在城里生活二十多年,她老人家仍然保持着当年自己那一颗勤劳、纯朴的心,直到九十高寿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