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7范文
生活处处有语文吗?对于这个问题,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人与人的交流,无非是语言与文字两种方式。在这两种方式中,用的都是字词、语句,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有语文中的字词组成的。若你在语文阅读中能够积累更多的好词妙句,那么你的语言将添上色彩。除此之外,语文阅读中应该深入理解,领悟每一个词、每一句话、乃至每一段,阅读报纸、与人聊天时才不会出现不明不白、走马观花的情况。例如:别人讲了一句:那家伙两面三刀,绝对信不过!你连两面三刀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就只好不懂装懂地点点头,应和声:对呀!这样,你也只能怪自己没有学好语文了。
除了人与人的交流以外,语文还是我们情感的调味料。在你失落时,一篇优美的写景散文可以让你的身心在美的意境中陶醉,喜悦的浪潮将湿润你的心灵,将原本的悲伤、失落抛之脑后;当你十分愉快时,一篇抒情悲壮的文章将在你的心中掀起万丈波涛,给予你心灵最大的震撼,让你黯然泪下。由此可见,语文还能调制你的生活的味道。
语文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是生活情感的调味料,还是生活的指路灯。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当我被别人误会时,《论语》中孔子说过的一句话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让我恍然大悟:对呀,清者自清!我又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呢?我应该做一回君子!当我觉得理想过于遥远,似乎无法实现时,流沙河先生笔下的《理想》告诉我:理想有时候又是海天相接的弧线,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不对,理想要折磨我,我怎能轻易屈服呢?它越要折磨我,我就越要取得成功给它看。于是我马上握住笔,开始奋斗!当语文总能在我迷路时,告诉我方向,让我更好地生活。
没错,生活处处有语文。语文是生活海洋中飞跃的一串浪花,光彩夺目。它不仅点缀着生活,而且服务于生活。丰富多彩的生活是语文学科不尽的源泉。因此,学习语文,认知生活,领会生活的真谛,是每一个人必须认真面对的!
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3(示例范文)
生活处处有语文是的,像空气般无处不在。小至平常的交谈,大至史书的记载,都离不开语文。
语文是博大精深的,汉字是古老中国的传统。可炎黄子孙们却极为不尊重它。
就像是在杂货店里吧,就老有鸡旦这东西卖;还有大概是喝了会令人生气的气水;摩托是一种现代的交通工具。在这样现代的今天,当摩托生病时,却找不到治疗的地方。在迫于无奈下,只好去么托维修所了。这是多么可笑啊!
语文就是汉字的堆砌吗?答案是:不是。除了文字,还有标点,标点能使一样的文字变成不一样的意思。不信,这就有这么一个故事
唐朝时,有一个书生到一位好友家做客。谁知,下午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这雨看起来要下上好一阵子。书生家离着儿远,又没有伞。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眨眼太阳就要下山了。好友又刚走开,他羞于直接开口让好友留他住下,便写了一张写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纸条,让下人交给好友。当下人回来时,只交给了他一把雨伞和刚才那张纸条。但上面多了两个标点,变成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书生为了面子没能说什么,只好拿着伞再雨中漫步,结果就因淋了雨染了风寒,死了。其实,当时他想说的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就是小小的几个标点,用与不用,用在那里,都要很讲究。
我们一定要尊重汉字的写法,标点的用法,不然后果则不堪设想。这就是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