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心里作文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月夜魂。
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了。
那是吟唱了千年的传奇史诗。
那是引得大雁惊落的国色天香。
你是王昭君。被画师为了报复你的清高,在你的画像上玷染下丹青的王昭君;被贬入冷宫独守娇颜数年空落寞的王昭君;被送至大漠孤烟尽头作为和亲纽带的王昭君。远方的琵琶声扬起哀怨,缱绻的月光缠绵千年。你在我心里,我能听见你在哭泣,在低吟。
你在我心里,那是倾国倾城的容颜。帝都选拔秀女,你惆怅了数个夜晚,无奈还是登上了那艘雕花刻凤的不归船。诺大皇宫,金碧辉煌,却也暗藏尔虞我诈的阴谋。画师微眯着眼,任何女子能否得宠,都得取决于他手中的那支画笔。他旁敲侧击,贪婪的眼中是对钱财的渴望。你没有像他人那样乖乖留下银两,却留下了掷地铿锵的冷眼讽刺。却怎料画师的城府在之后,埋没你的风华绝伦数年。
你在我心里,那是银烛秋光冷画屏天阶夜色凉如水的情景。冷宫里的凄楚,你早已尝尽。画师在画上滴下的墨,染透了你尘封的心。苦涩,苦涩,昔日的三千笑容唯剩下孤影;无奈,无奈,命运的捉弄谁能承起?幻想,幻想,幻想有朝一日能冲破牢笼,哪怕就此远离。
终于,那一天来了。
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一路喧嚣,那边的景象吸引着你。后宫的如云佳丽里,你自告奋勇背负了本不该属于你的使命。
为什么,那里环境恶劣艰险。
不为什么,再也不想收敛双翼。
你身着华贵锦衣,浑身光彩四溢。配饰着琳琅珠玑,光华流转。杏脸桃腮,婀娜多姿,艳丽得仿佛一朵极盛时的粉嫩芙蓉,完美得仿佛天仙下凡。冷宫的荒凉磨灭不了你的美,粉妆下,你抬头望着皇帝,眼中波光潋滟。
皇帝的心瞬间被挖空了,贮满的是惊艳和痛惜。
那画师后来为此送命。
你不说话温柔的静默着。怀抱心爱的琵琶,走上前,与这皇城做最后的告别。眸中是千丝万缕莫名的依恋,最后汇集在了闪光的地平线。
远方的天边,风带来一群归雁。不小心,纤纤玉指碰触了一根弦,敏感的弦立刻吟出了心中的千般滋味,仿佛玉石轻撞,余音玲玲盈耳。惊动了一只雁,载了下去
再后来,你去了那边。
再后来,你被我刻画在心里。
再后来,人们逐渐忘了你的哀怨琴音。
一泓冷月幽照,是谁在呢喃?在哭?在泣?
捻一线孤烟祭红颜,弹一曲琵琶镇魂安,纵然天涯,纵然久远。你在我心中,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