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邀几个好友一起汇聚莲花山铭茶闻香,在深圳室外品茶这应当是个绝佳的地方了,如果不是在周末,人会更少些,如果遇到有些许霏雨飘零自当是更绝妙了。和朋友们在一起从来不去谈工作,平时工作已经够辛苦了,有时候聊到工作的时候觉得有点反胃般的不痛快,不是自己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只是觉得谈工作似乎和这竹林中茶香缭绕很不搭调,至少是有失纯净了,最近经常喜欢用纯美或者是纯净这个词语,可能自己一直渴望一种什么东西的相对完美吧。
这些年来也很少和别人聊什么理想了,人生的问题到是经常聊及,但大都为一些阴暗面的东西,听多了经常会产生些恐慌的情绪,每次在聊天之后还要去找几本励志书或者是读几篇散文来调和一下自己的情绪,还不时会产生一种疑问是不是交友不慎了。
其实男人之间聊得最多的话题也许还是风花雪月吧,每次坐在那里听别人的故事,浏览别人的人生真的挺轻松,从来不说自己的故事,我成了朋友当中最没有故事的人,在熟悉我的朋友眼里我只是和工作的机器,偶尔会制造一些浪漫或者娱乐大众一下。从来不想讲自己的故事,等哪天我真正的可以觉得自己足够超然的时候,在陈述自己的岁月和经历之后不再觉得心疼或者无奈的时候,一定会将这些故事整理成文字来作证正视自己无悔的青春,和那沸腾的光影。
突然,聊天的现场停了一下,好安静,于是说道大家现在都别说话,闭上眼睛,等下我们描述一下我们都听到了什么吧。
就这样在一刻钟的沉浸之后,大家开始说出自己听到的首先是那疑自己为古人的古琴背景音乐,难怪有时候觉得自己会在喝茶的时候比较有书卷情结呵呵;还有就是这里原来还有鸟鸣,闭目之间恍然觉得淡出在这个喧嚣的城市核心,还有淡淡茶香翩然与唇齿和鼻息之间;只要你的心够静,还可以聆听到落叶的声音,有竹叶的悠然坠落还有棕榈叶在干燥深秋的风中摩擦出来的声音,交响之间,开始感受到深秋的苍凉了,确切说现在应当是冬天了,深圳是没有冬天的城市,如果说冬天就是寒冷的代名词的话。在很远很远处还有孩童的嬉闹声,这样的嬉闹声也许是最纯粹的快乐的表象了,至少自己就很多年没有那样肆无忌惮甚至有点疯狂的笑声,那种纯真甚至开始让自己感觉到了很无知的妒忌.
茶香散尽,友人们各自回到这座繁华都市用冰冷搭建的大大小小的格子里面去,人们在这一个个的格子中继续经营做自己的梦想与温情。
自从那以后的每天似乎学会了去闭目去聆听声音,尝试学会不只会用眼睛去看更会用耳朵去听生活。
经常穿梭与广州深圳之间,以前在城际列车上经常感觉到的是一种速度,看到窗外的雨林风木在穿梭中转眼即逝,每次都很想抓住一个心仪的景致想看个究竟,每次的刻意的凝视都化成过往烟云。要么就是在车上入梦,梦醒后已经是到了目的地。带上装载着纯美音乐的盒子用音乐一次一次去洗涤的灵魂中的躁动、冷酷、虚伪、罪恶以及所有曾经玷污过灵魂的东西。
总在想,在很多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我是个很好很善良的人、为什么在有些人眼里自己甚至是个不可理喻之人,也许是真的应验了一句那样的话吧是你教会别人怎么对待你的。你把别人当朋友别人就是你的朋友,哪怕曾经那个人是你的敌人,如果你把别人当成是敌人,是伤害你的人,结果那个人就真的成了会伤害你的人,哪怕这个人是曾经和你相濡以沫的朋友,只要你认为他对你不好,就会一直也和对方去计较,最终变成你不共戴天的敌人。只要我们心够诚,用心去听听我们周围的所有吧的真诚和善良吧,来换取周遭的一片和谐。
再闭上眼睛去听~听母亲轻声帮自己盖上棉被的声音,听厨房中家人在准备食物关爱的声音,听在工作中员工们忙碌地操作电脑的声音,听登高时微风抚林的声音,听踏浪时潮起潮落的汹涌的声音.
听安静的声音沉浸自己的无知与浮躁,听爱的声音将无所不在的包容换来一颗感恩之心温存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