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9年末,黄略民众与法军进行了多次英勇战斗,在湛江人民顽强抵抗下,迫使法国侵略军把租界西线从遂溪县城附近的万年桥,后退30里,缩回赤坎河为界,打得敌人狼奔豕突。后来,湛江乡坤村民集资建寸金桥。取名“寸金”,正是表达对侵略者寸土不让,象征着湛江人民保家卫国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这是多值得我们骄傲的呀!
人们就在这块红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得天独厚的湛江大地,孕育出别具一格的湛江文化。
最值得我们欣赏的是舞狮,它是独一无二的民间游艺活动。遂溪醒狮尤为出名,被誉为“中国醒狮之乡”。这项艺术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遂溪醒狮属南狮,狮头特大,用竹篾扎成,蒙上麻布,之以羊毛,酷似狮形。狮头续以斑驳似狮身狮尾的杂色布。紧随狮子后面是锣鼓击乐,还有手持棍棒,刀枪的功夫队,浩浩荡荡,十分壮观。舞狮特别精彩,不仅在地面翻腾擒扑,而且跃上高桩桥上表演,高桩桥高2米,长18米,醒狮时而在桥柱上跳跃,时而履平地,时而直立,时而摆尾,时而追逐指挥人手中的一束花,咬住花向人们显威……扣人心弦,从而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人们大都在年节舞狮,寓意驱邪扶正,庆贺吉祥,深受人们喜爱。啊!原来我们的文化底韵如此丰厚,是它唤醒人们的觉悟,鼓舞人们勇攀生活的高峰,是它让人们脱贫致富。如今,遂溪舞狮已经走向了世界各地,搏得五湖四海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
湛江文化是艺术的瑰宝,是历史的结晶,我们应该珍惜这美好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