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阴天。
昨天在洞泾的同学家里睡了个懒觉,出门回去,就已经是个阴天了。心情倒也没那么忧伤,在等公交车时,看到对面广场上的四季青了,反倒有种久违的熟悉感,在心中蛰伏已久的亲切感焕然醒来。
记忆中的阴天是小学的校园,教室门口也有一排四季青,和眼前的一样苍翠,和这个季节及其相似。那时早晚已经温差分明,身上开始裹起了长衫长裤。那样的季节那样的阴天,迎接的是无知的快乐。成排的四季青被修剪的整整齐齐,从认知它第一眼到现在为止,我依然认为它是一床整整齐齐的大地的绿棉被或者一张平平坦坦的绿毯子,正值这个季节的天气美美地睡上一觉。
我会在走的路上注视众多的一片叶子,从远远的注视它开始到回眸到不得不看路的结束,仿佛以它为中心,画了一个大大的扇形,或者连城点形成一个简简单单的三角形。有时干脆不走,注视到它就站在那儿呆着看它,我们之间形成单一的直线,但终究还是要走的。我看那片叶子,绝对是偶然且随机,因为每一片叶子都值得欣赏。阴天的光线不比阳光下那么灼眼,叶子的颜色柔和而劲绿,不乏秋季那种隐隐的涩黄。叶子的脉络格外的清晰顺畅,使人不由得身心舒展。外层的叶子张扬,隐藏在中间的叶子倒像张望世界的小孩儿。每片叶子都好像经上帝之手巧妙的搓捏而成,层层叠叠,却片片夺目。秋风乍起,叶子曳曳而动,仿佛一句句心怡的耳语传入眼帘,映入心间。如果是家乡的早上,还有露珠,格外的飒爽。那种光线下的那种叶子,那种传递到心里的美真的很美。我什么也不想,但心里什么都有了,满满的都是叶子的美丽和心语。长大后,才渐渐体会到这种感觉和谈一场恋爱一样美妙神奇。
有时在想,我们心中的阴天大概只有一种吧,即使过完了一辈子,也还是那一种吧。每到阴天,它就从你记忆中跳出来,如果跳出来的是其他,那它肯定不是你所谓的阴天。就像说起夏天的阴凉,我总是想起夏天炎炎的中午,家人坐在胡同口吃饭,从长有高达挺拔的杨树的胡同口吹来的阵阵清凉。或是坐在姥姥家的门口过道里吃午饭,从门口吹进的清凉。又或是别的什么附带的夏天的阴凉的记忆。可是明明是寒秋肃杀,看到那种高大挺拔的杨树依然明绿,迎风飒飒作响,身裹毛衣的我依然觉得那就是夏天的阴凉。深刻而清晰。
人的一辈子活得太匆忙了,还没好好感受一下路边小花小草的独特就要移步换景了,还没好好感受家人的温暖就要去谋生了,还没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转眼就阴阳两隔。错过的终究成不了你的风景,成不了你的温情,成不了你的心境,成不了你的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