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拉法山时,听到一位老先生说,吉林市朱雀山要比拉法山好,于是,在儿子国庆节串休时,全家人一起去那里玩了一天。
朱雀山,是吉林市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市区东南方,离城里有18公里。我们一驶入吉林市就被眼前的风光吸引了,这是一座四周有山,城里有水,自然和现代化有机结合,相互融洽,和谐优美的城市。特别是松花江穿城而过,沿江建了许多公园和休闲地,不仅给整个城市带来旖旎景色,而且,也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味,让人好不羡慕住在这座花园般地城市里的人。
我感觉朱雀山并不是很高,也没有什么险峻的山峰,我和太太及儿子登上这座山,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而且,很轻松。朱雀山有两大看点一是魔猪石,是由一块十多米长的巨石形成,酷似一头猪,猪脸慈祥,猪眼温存,象一位可爱的猪母亲,大猪下边还有五只小猪崽,围绕着妈妈愉快地奔跑。提起魔猪石来历,还有一段传说,不知是哪年哪月,八仙云游到这里,被眼前的风光所陶醉,他们驻足于此,拿出从天上带来的琼浆玉液,开怀畅饮起来,不想酒香引来无数生灵,牠们也想与八仙分享美味佳肴,八仙大怒,用法术定住那些生灵,把牠们变化成石头,因此,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石猪、石龟、石兔子、石狮子等奇观。
朱雀山虽比不上名山大川,但也有陡峭的石岩,嶙峋的怪石,葱茏的树木,飘香的山花。站在山顶,极目远眺,丰满大坝依稀可见,山相拥,水相亲,让人陶醉于自然之中。清乾隆东巡吉林时曾作诗赞美道“城临镜水沧烟火,地接屏山绿树头。”这里的镜水,指的是松花江;这里的屏山,则是龙潭山,方位属于前青龙,而朱雀山,方位属于左朱雀,还有方位属于后白虎的小白山,右玄武的玄天岭,他们构成了吉林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
另一个是摩崖石刻,共有两处,位于朱雀山脚下的阿什村。摩崖石刻是珍贵的文物,记载了明代骠骑将军、辽东都指挥使刘清,三次率千余官兵、能工巧匠来吉林造船的大事。石刻现在已经被保护起来,人们只能远远观赏。石刻旁边还有一处造船厂遗址,大门西侧杂草丛生,建筑材料堆放得到处都是,看来这里还在修复中。通过两处遗址,可见当时的吉林市造船业是多么的发达,今天吉林市仍然保留船营区,这个名字和造船不无关系吧!
结束朱雀山一游,才一点多钟,返程时间还早,于是,顺便又去了趟北山公园。我第一次去北山公园时,才19岁。那年高中刚刚毕业,因近视眼而没有走上山下乡道路,在城里待业。朋友帮助我找了个押运牲畜的活干,那次押运活猪到吉林北山肉联厂,这样才有机会登上北山。记忆中的北山有揽月亭,还有皇帝书写的“天下第一江山”牌匾,其它印象已经没有了。此次故地重游,感慨万端,当年自己还是个小伙子,而今陪我上山的儿子,已经年近而立,真是当年青涩已不在,北山风景却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