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株仙人掌都有一颗温暖的心。题记
朋友将一盆仙人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我,它个儿不大,看似恰好能坐在花盆上,探着圆乎乎的脑袋四处张望着。它有着让你陶醉的绿色,它的周身都布满了刺。
今天早上起来,伸伸懒腰,习惯性地先到窗子那边去呼吸新鲜空气,却不经意地发现书桌上多了一朵红。我走近一看,竟然是这个小家伙开出的一朵花!阳光透过树叶穿过窗户偷偷溜了进来,停在了这个初来的小家伙身上,滚动着,跳跃着。再加上顶上那朵大红的花,虽只小小的一朵,却能给人以热情,给人以生命的活力,充满了希望。我将它放在书桌的一角,每每读诗疲倦夜坐书斋之时,我都会拿起它把玩一番。
忽地想起自己原来也种过仙人掌,说起那株仙人掌,那还是母亲为之付出了代价才得到的。
那是初中的时候,我和母亲走在回家的路上。走过一户人家时,我看到他家院子里有一棵不算高的树子,上面热热烈烈地开了一朵朵赤黄色的花。树子竟然也会开花?母亲说,那不是树子,那是仙人掌。我不相信,仙人掌怎么会有树子一样高?我和母亲争论了半天,最后我们得到主人的许可,于是进到院子凑近了看。
不错,绿色的外衣,有着尖尖的刺,又长又直,像佩着剑的剑客分明有着和我以前见过的仙人掌相似的结构。但不同的是,它的绿是一种一丝杂色都不见的厚厚的沉甸甸的绿色,简直令你陶醉,甚至让你怀疑,天下竟有这一般的绿?这绿啊,你无论如何也选不出一种其他的词来形容或描绘它,你找出的任何一个词语都似乎是对它的贬低和亵渎。叶巅上的黄色大花,小者如梭,大者如拳。深深地吸上一口气,色黄香淡,隐约而又清晰。它叶色碧而花色浓,相互渗透,一叶连着一叶一花簇拥着一花,颜色就滚动开来,活力就滚动开去,视野也随之开阔,像看到一大片仙人掌就在眼前。夕阳的余晖暖暖地照在这一树叶子和花上,目光竟也如同有了脚一般,踩在这绿色的植物上。我站在一旁出了神,直到母亲不知唤了我多少声后,我才回过神来。
主人看到我如此痴迷,便允诺说可以让我剪下一叶带回家去,刨点儿土,又不用浇水就能活下来,好种!我充满渴望地望着母亲,央求她让我带一株回去;加上主人在一旁劝说,母亲终于点头让我剪一叶回家。于是主人进屋去拿剪子。我看到主人院坝里的老母鸡正带着一群小鸡仔儿在土里刨食,鹅们迈着绅士的步子在院子中央踱来踱去真好!
主人拿来了剪子,却不肯帮我们把叶片剪下来。据他说,这株仙人掌有些年头了,一直就在这儿。刺又长又多并且还直,万一被刺到,那可不得了!我偏就不信了,我一个人还剪不下你这小小的一叶仙人掌?我刚拿去剪子正准备下手,谁想母亲竟奔了过来一把夺过我手里的剪子,斥责道你逞什么能啊?万一被刺到咋个办?你还要不要写字啊?我当时楞住了,我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发那么打的火。我呆在那里不敢动,看着母亲拿着剪子去剪仙人掌。只见她小心翼翼地用三根手指捏住刺较稀疏的地方,右手用力地去剪仙人掌。啧在一旁不断地叮嘱母亲千万要当心刺,千万别给刺伤了。终于,母亲将一叶仙人掌取了下来,夕阳下显得格外可爱。
我非常高兴,忙拿来口袋想把仙人掌装进去。当母亲准备将仙人掌放到口袋里时,我分明看到母亲左手手背上还直直地立着一根又粗又长的刺,在母亲的手背上显得格外刺眼。妈,你手上还有根刺!我叫了出来。她低头看看手,才发现真的有刺。没事,不疼,我都没有注意到呢,母亲一边说,一边不经意地把刺给拔了出来。母亲的手背上留下了一个黑色的小黑点,四周的皮肤也有些微红了。我拎着仙人掌,小小的心感到满足极了。可我哪里知道,母亲的手上还有一根小刺没被取出来!
过了一个星期,因手背疼痛难忍,我陪母亲去医院照了片,才知道母亲手背上有一根很小的刺已经快插到手背的骨头上了!后来医生用刀和镊子先将母亲的手划出一条小口子,然后用镊子找了很久才把刺给夹了出来。刺虽然取出来了,却因在手里停得太久,现在每逢阴雨天气,母亲的手背上都会或多或少有种疼痛感,手背上那条取刺的刀疤也一直留在了母亲手上。
后来因为读书,我几乎没有时间再去照顾那叶栽在自家院坝里的仙人掌,甚至连看它一眼的时间的都没有。可是它却似乎没有一丝的失落,依然在阳光下,在风雨中生长着,给人以活力,给人以激情,给人以温暖。再后来又因为改建老房,它被丢弃在我家院坝外的墙角下,如同弃婴一般,没有谁肯为它作哪怕片刻的停留。而我,也终归没能再见它一面了。
突然门吱呀一声开了,我转过头,看见母亲走了进来。望着渐行渐近的母亲,我这才发现母亲苍老了好多,她的头发已经有银丝夹在她原本乌黑的秀发中;她的眼角和额头,已经有小小的沟壑出现。这还是我的母亲么?印象中的母亲,是有着乌黑浓密的秀发,有着光滑水润的皮肤尽管天天见着,怎么感觉母亲似乎在昨夜一下子变老,让我感到很陌生?
不,不是这样的!自从我来到这片土地之后,母亲便承担起两肩的重担,她开始哺育着我,呵护着我,关心着我,温暖着我炎炎夏日,料峭严寒,她用一颗慈爱的心一直陪伴着我,我被这伟大的爱紧紧包裹着。母亲的脸虽然反映出母亲的苍老,但我觉得母亲并不老,她还很年轻!那些爬在脸上的皱纹,那些如同雪一样白的银丝,还有母亲手上的那条口子,就像这盆仙人掌一样,是母亲曾经的责任和爱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