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自愁思
放假的第二天,爸爸带我去扫墓。我不清楚墓中是什么人,只见爸爸脸色沉重,还背着我抹去了脸上的泪水。我没有哭,却感觉心口堵着什么东西一般,喘不上气来。我静静地站在墓前,心中更是五味杂陈。我将事先准备的白菊花放在墓前,我想:这个墓里的人是不是也曾经像这束白菊花一样璀璨绽放?这朵白菊花一定也会像墓里的这个人一样最终凋零吧?生命,到底是什么呢?我在心中默默祝福这个人在天国一切安好,愿这朵白菊花,能够陪伴他,给他带来些许慰藉吧。
看着墓地来来往往祭奠亲人的人们,我不禁想起孟浩然的诗:“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是啊,清明节,这是一个引人忧愁思念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