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清明节作文
每年的4月4日是清明节,是祭祖的日子。星期六那天我们一家照常回到家乡祭祖。
“清明时节雨纷纷”诗人杜牧说得真对,清明下了整整一天的牛毛细雨,不过并没有扫我们一家回乡下祭祖的兴。由于爸爸说:“下雨‘水’指的是财,意味着这一年我们一家将会财源滚滚。”
中午雨稍微停了,我们去祠堂拜完后,就上山了。由于下雨,所以路特别泥泞,很滑。但是我们还是坚持。来到坟头,只见周围到处长满杂草,爸爸要我们一人拿一把锄头,铲去杂草。做完着一些后便拿出祭品,摆在墓前。然后拜神,人人告诉祖先自己的愿望,告诉你吧,我像祖先许的愿望是:今年期望能考上重点中学。不过我知道,光靠祖先保佑是不可能的,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应该实力加运气才行。拜完后,便敬酒了,哥哥装酒装了满满的三杯,说:“让他们喝醉点吧!”然后开始烧冥币、汽车、麻将等,真是应有尽有啊!烧完冥纸后,开始炮竹了!“霹雳拍啦、霹雳拍啦、霹雳拍啦....”炮竹很响,震耳欲聋,妈妈说:“炮竹越响,越有福气!”一切做完后,我默默地在心里对祖先们说:“明年的今天,我们还会来看你们的,安息吧!”
的确,人的一生很快就会过去,时光不等人啊,同学们一定要捉紧时间,做好每件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