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长
我们班的班长叫马升旭,她皮肤白皙,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炯炯有神,一张樱桃似的小嘴能说会道,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是同学的好榜样。
这位班长管纪律那也是很好滴。老师不在时,就让她当家,她在如老师在,谁也不敢多说半句,除了那些捣蛋鬼,没谁那么大胆子和她作对。所以,尽管老师不在,我们班的纪律也是好的。
我的班长经常帮助别人。我看到尺子,就会想起了几年前的那件事。
那是小学6年级的一次数学期中考试,考试前一天,老师嘱咐我们同学们,这次考试有画图题,大家一定要带好铅笔尺子。当天晚上,我复习到很晚,没有收拾考试要带的东西。第二天早上,我睁眼一看,啊?都7点30了!糟了,考试要迟到了!我匆忙穿好衣服,把摊在桌上的铅笔,橡皮等等一股脑地往书包里一赛,就飞奔向了学校。到了教室,我把东西一件一件地掏出来。铅笔,橡皮,钢笔,尺咦?啊!尺子!我忘带尺子了!完了,离考试就剩5分钟了,怎么办?我把书包翻了个底朝天,又在座位周围找来找去,希望能找到一把直尺。可是奇迹到底没有发生,书包里空空的,地上干干净净的,什么也没有。唉,这下惨了,没带尺子,画图题怎么做啊。老师已经拿着卷子进来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忽然,我听到身后传来一个声音你怎么了?丢东西了吗?回头一看,不认识。所谓病急乱投医,我虽然觉得他帮不上什么忙,可还是把忘带尺子的事告诉了他。他沉没了一会,说我给你吧。我正在纳闷,忽然见他把他那把新尺子啪的一声折成了两半,把其中一截递给我,说给,拿去用吧。我接过那半截尺子,一股感激之情从心底升起,可我还没来的及说什么,铃声就响了,开始考试了,我只好转过身,开始聚精会神地答题,用那截断尺仔细地画着图铃声再一次响起了,考试结束了。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我转过身,想向他道谢,可是却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好像明白我的心思,笑了笑,说不用谢,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嘛,那截尺子就送给你了。说完,他就拿起东西走了。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又看了看手中的尺子,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年了,可是我仍然记得很清楚,它还将继续留在我心里。它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我也会把这种真情继续传播下去,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这种真情,并把它传下去。
我们班的班长
什么是榜样?榜样就是值得你去学习模仿的人。他身上有值得你去学习吸收的品质和精神。孔老夫子曾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看来榜样的力量是非常大的,能让人求知上进,端正人的品格。很高兴,我也有一个这样的榜样。
我的榜样便是我小学时的班长。
她是个文静的女生。在课间从不会像别的孩子一样嬉戏打闹,扰得班上鸡犬不宁。一到下课,她就会先准备好下一堂课的书籍,再拿出自己喜爱的课外书,静静阅读。她的书非常多,两三个书包也不一定装得下。看书似乎成了她唯一的兴趣。她不光自己看,还推荐给我们,受了她的影响,我也变得爱看书了。后来,她干脆利用了班长的权利,创办了读书一角,并捐出了自己全部的课外书籍,让大家来阅览。
文静是她的特点,因为她能文,又好静,但这并不是她唯一的特点。最让我敬佩的,是她的自觉性。
如果说她是班上最自觉的女生,绝对没人会反对我。她也会像其他同学一样,在闲暇之余看看电视或漫画,但绝不会因此而荒废了学习。老师布置的作业她总会第一个做完并认真收齐别人的作业,给班上起好带头作用。我想,这应该是老师选她做班长的原因吧。
但若光有这几点,只能说她是个好学生而非好班干部。她是我见过最称职的班干部。不徇私,不因是班长而自觉高人一等,没有班长的架子,很有亲和力,对待同学也一视同仁。曾经有一回,她的一个好朋友没有做完家庭作业,便求情于她,但后来她还是报告给了老师,让这位同学反省了错误。
虽然许久未见,但我总觉得她的影子一直在我身边。我要向她看齐,视她为一生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