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节日文章其一
端午,端午
端午,端午,粽叶飘香;
端午,端午,张挂菖蒲;
端午,端午,遍插艾叶;
端午,端午,共赛龙舟;——题记
“五月五,是端午。”青翠欲滴的菖蒲和艾叶舒展着身体,咧着嘴微笑,不禁“垂延三尺”,陷入其中。
传说,诗人屈原为国殉情,投江自杀。老百姓岂能舍得大诗人离开美好的世界呢?于是,大家就划着龙舟,费尽心思地找了起来。有一天,雨下得很大,人们找到洞庭湖,湖边的居民一听也加入了这个行动,赶着时间找啊找,最终还是没有结果。划船行动就演变成赛龙舟。
既然屈原大诗人的遗体无处可寻,那我们也不能让鱼儿侵蚀他的肉体啊!人们思念屈原,为了不让鱼儿吃屈原,就用粽叶包米,彩绳打结,裹三棱状,投入江中,久而久之,就演变成端午的即兴小吃————粽子。
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粽叶的清新缠绵着糯米,无一不体现出中华儿女的情真意切,念古怀旧。
五月,是一个毒月;五日呢,是恶日。在恶日,将有五毒入侵,迷信的人们把艾叶,菖蒲插挂门前,用雄黄在额头写“王”字,并改动节日名:“端五”化“端午”,以避不吉利的“五”,祈求平平安安。
端午,端午。五湖四海,有我们的端午;烈日炎炎,有我们的端午;青青粽叶,有我们的端午;把把菖蒲“剑”,离不开我们的端午!
端午,端午,光耀大地;
端午,端午,盛夏满园;
端午,端午,糯香四溢;
端午,端午,欢度佳节!
—— 后记
月度写作精选 元宵节节日文章(篇一)
你一定是为了小学作文而来,到这里来的目的一定是想提升自己的学习。百里挑一的作文是如何写作的?这篇关于《月度写作精选 元宵节节日文章(篇一)》的文章能帮助你在写作方面突飞猛进!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年的元宵节是我过的最特别、最难忘的一个元宵节。
“哈哈哈!”一阵又一阵的笑声传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我们班的同学们在家长与老师的组织下一块过元宵节呢!
首先,家长们给我们每个小组各发了几个面团,有紫色、黄色、白色等颜色。同学们看到都特别兴奋,迫不及待地开始捏汤圆了。我和我的朋友们边说笑边捏汤圆,不一会儿,我们组的汤圆就全部捏好了,又过了一会儿,全班都捏好了。
然后,家长们把同学们捏的可爱的小汤圆放入锅里煮,煮熟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很快就拿到了各自捏的汤圆,每人十个,寓意是:团团圆圆、阖家美满!除此之外,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水果。最后,我们还照了张大合照!真的是太开心了!
我还知道元宵节的传说故事呢!传说很久以前,人间经常有猛兽出没。天上的玉皇大帝看不下去了,就派出了一只神鸟去帮助人间。可是,神鸟不幸被猎人射死了,玉皇大帝非常生气,就派天兵天将在农历正月十五这天放火烧毁人间。玉皇大帝的女儿心地善良,她不忍心人间就这么被毁灭,于是就冒着生命危险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人们。人们想啊想啊,终于,有一位老人家想到了办法,他说:“到了正月十五,咱们一起放烟花、放花灯。玉皇大帝一看,就会以为人们被烧死了。”果然像那位老人家说的那样,玉皇大帝以为人们被烧死了,就没让天兵天将放火。人们为了庆祝这一天,家家户户都看花灯、放烟花、吃元宵。
元宵节是春节的尾声,包含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我太喜欢元宵节了!
[实用写作] 春节节日文章wps版
作文对于学生来是说一定是家常便饭了,优秀的作文当中一定能找令自己满意的素材。优秀的作文究竟是怎样抒写的?这篇[实用写作] 春节节日文章wps版能在学习的道路助你一臂之力,更多精选作文请关注执笔文学网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具有悠久的历史。春节一般在腊月就开始准备了,备年货、大扫除,但是最热闹的一天,要属除夕了。
除夕那天,除了实在离不开工作的人,都要回家与家人团圆。晚上,亲戚聚在一起聊天,妈妈婶婶们在厨房忙碌着,整个家庭充满了喜庆的氛围。丰盛可口饭菜被摆上了桌子,大人们开始敬酒,孩子们则开始大口大口地吃着美味的食物。吃完饭,长辈们要发压岁钱了。这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刻了,虽然,“恭喜发财、万事如意”诸类的话已经被说烂了,但是面对晚辈的礼貌,长辈们也是非常欣慰。临近12点,大人们开始到庙里去焚香,家家户户都敞开了大门,这一举动被称为“开门大吉”。电视里的春晚开始了倒计时,当最后一个数字的话音刚落,屋外就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天空中绽放了一朵又一朵的烟花,这便算是跨年了。
大年初一早上,人人都穿上了新衣服,互相祝福,开始吃早餐。按照习俗,新年的第一餐是不能吃荤的,都要吃素,并且这一天,不能说不吉利的话,门外全是昨夜燃放的爆竹皮、纸皮,这也不能去扫的,否则会一年累到头;桌上总是会摆着一盘鱼,象征着“年年有余”,但那是摆年用的不能吃。虽然这些习俗有点难为人,但人们总是乐此不疲。
大年初一过后,按照我们这边的习俗,各个村开始摆年例,举办各类节目,游神醒狮、飘色等,这又是另一番热闹的气派。
一般年味在年初四后便淡了,但是年例又为春节的尾巴增添了喜庆,虽然我们南方过年不如北方过年逛庙会那样热闹,但也别有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