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范文:家乡植物文章之五
我喜欢北京颐和园的古朴典雅,也喜欢风景如画的桂林,但我最欢园林清雅、景色宜人的家乡植物园。(景物作文以华美著称,人物作文以朴实见长。抒情开头,就是要注意情感的表达和词汇的运用。)
一进门,你就可以看见精美别致的花坛,花坛里有火红如霞的万年红,它红的像跳动的火焰;有清香四溢的夜来香,仿佛被园林工人喷了上好的香水;也有洁 白无暇的百合,路的两旁有郁郁葱葱,蓓蕾满枝的刺梅,像无数只美丽的粉蝴蝶落在那里。(描写细致,抓住了事物的一景一物一词一修辞,这是景物作文很重要的 写作特点之一,切记!)
往里走,(可见文章层次。)可见一座形状奇特的银白色雕塑,上面刻着气魄宏大的八个大字‘厚德载物,恩泽惠人’沿着弯弯曲曲的石子小路走下去,就会 看见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顶部像一个大蘑菇头,下面是四个支柱。大人们在里面乘凉,孩子们在周围青草繁茂的草坪上玩耍。一抬头,(层次。)就会看见一座气 势宏伟的狮子山,山头的狮子张着大嘴,瞪着铜铃般的大眼睛,俯视着山下的一切。狮子山下(层次)是碧波荡漾的荷花池。这里有緑色的芦苇,像荷花仙子的丝 带,大小不一的荷叶,大的像磨盘,小的像茶杯。荷叶内就是粉红色的荷花。荷叶上布满了晶莹剔透,光彩四溢的露珠,像珍珠一样躺在荷叶上。(抓住了事物的整 体、局部、典型特征。)
荷花池旁边有百鸟齐鸣的珍禽馆,里面有笨头笨脑的火鸡,逗人喜爱的珍珠鸡,还有举止高雅的孔雀……(抓住一小动物的动态描写,会使文章更好!这就是动静结合的特点。)
在我心中,植物园不但是一个别具一格的游览胜地,也是(病句,属于关联词语单配不当。应改为“而且”)是孩子们的乐园,它的一山一水、一楼一阁,都 使我流连忘返!(抒情结尾,首位呼应,浑然一体,中心突出。你是一个很有素质的孩子和老师一起努力,相信你的文章一定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