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以我对写景文的认识,仅停留在它是用优美的语句、华丽的辞藻堆砌而成的文章,顶多摘抄几句好词好句,读起来也不过如此,所以,它一直是我写作的弱项。然而,当我真正走进这篇《济南的冬天》时,却感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滋味。
我本是喜欢秋天的,记得有一篇文章大概是这么说的:春天繁花似锦,太热闹;夏天骄阳似火,太燥热;冬天万里雪飘,太单调。唯有秋天宁静,却又多彩。可我读了老舍笔下的冬天,观念大变。冬天仿佛是一匹纯白色的画布,老舍的笔给它缀上色彩。虽然只有几处颜色,却恰到好处,让人眼前一亮。如第三段中:青黑、蓝天、银边、微黄、粉色,难道这不是一幅《薄雪山景图》么?如第五段中:绿萍、红屋顶、黄草山、灰色的树影,一幅《空灵水晶图》赫然映入眼帘。
我喜欢用排比,对于我自己笔下的写景文,不写三五处排比是不可能的。而老舍笔下,排比没两句,拟人的手法运用得惟妙惟肖。若第二段:晒着、睡着、唤醒、放在、低声说,俨然是幅《阳光朗照小山图》。若第四段: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屋顶上又卧着点雪,放眼望去,《远山卧雪图》尽收眼底。
老舍没有用太多华丽的语句,却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济南冬天朴素又高雅的美丽,让人对冬天的济南心驰神往。济南的冬天是静止的,可老舍用自己的笔把它写活了。
正如巴金所说:老舍先生永远活在他的作品中,活在一代代读者心中,活在人民中间!
《阿笨猫》这本书是作家冰波所作,他是国家一级作家呢。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阿笨猫》主要讲得是主人公阿笨猫被外星小贩巴啦巴骗得够戗,巴啦巴一次次欺骗,阿笨猫一次次上当。有时我看得哈哈大笑,有时我又非常生气,阿笨猫不愧叫阿笨猫,它真是好笨呀,总是不能接受教训,严重的时候几十万元都被骗进去了,我真为阿笨猫痛心。
阿笨猫的遭遇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的。虽然阿笨猫既不是你,也不是我,但阿笨猫既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所以我们遇事要动脑筋,要冷静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