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天,爸爸买了一盆菊花,经过我细心的照料,到今年秋天又开花了。
这盆菊花很美丽。花朵是金黄色的,非常鲜艳,花瓣一层层重叠,像个毛茸茸的毽子。它的叶子是墨绿色的,边沿有锯齿,样子好像一个小巴掌。它的花朵本来是向着阳光也就是向窗外开的;我嫌看花时不得劲,就把花盆移动了一下,让花朵向着屋里开。可是没过一个星期,它的茎却自己转了一个弯,花朵又朝着阳光了。后来我又实验了几次,结果与第一次相同。我想人是向往光明的,菊花也许和人一样,时时在追求光明吧。
菊花特别好活。有一次不小心碰掉了它一个枝,我很难过。爸爸对我说没关系,你把这个枝插进盆里,过几个星期,它就成为一棵菊花了。我按着爸爸的话,把那个枝插人盆里,浇上水过了半个月,那个枝果真活了。别人都说月季好活,我认为菊花的生命力才强呢。从这以后,我就有意地这样插枝,不到半年,一棵菊花就移植成五六棵了。我想菊花能顽强地适应自然,我们人不也应该善于适应环境吗?
我喜欢菊花,还因为它不怕风霜,在百花几乎全谢的深秋傲然开放。牡丹花虽因娇艳而被称为花中之王,茉莉花虽以香浓而驰名,但它们只能在温暖的季节开放,还没有看到秋天的影子就凋零了。菊花虽然美不如牡丹,香不如茉莉,可它经受得住严霜的考验,这一点是其它的花远远比不上的。因此,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诗人写诗赞扬过它的品格!
我喜爱菊花鲜艳的色彩,更喜爱它那永远追求光明的精神,不怕风霜的品格,以及它那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