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高中作文
“你,还是不原谅他吗?”小A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我身边“原谅难道对你来说真的那么难吗?你要学会宽容。毕竟他已经知道错了”宽容。母亲说,人生在世,太过计较会活得很辛苦。学会宽容别人,让别人好过,也让自己好过。可是,这一次原谅我宽容不了。
从一年前到前不久,B是我的干哥哥。曾经我把他对我的好当成珍宝,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像暖流一样流过心坎,明媚的就像阳光。可有句话说得好,想象很肉感,现实很骨感。现实总喜欢把一件美丽而精致的东西砸得粉碎然后摆给我们看。而它自己就躲在人后,看着我们手无足措。我想,也许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是个多么凉的晚上,也永远忘不了B说的那句“她只是我追求你的跳板。”他说的平静我听得寒心。“他已经知道错了,你就宽容他吧。”小A的话突然地在耳边响起。原谅他,不原谅他?宽容他,不宽容他?我不知道。
我承认我是个矛盾的人。原谅与不原谅,宽容与不宽容的问题撕扯着我的心。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转头望望窗外,冬天午后的阳光不太明媚慵懒的在我的课桌上洒下一层迷迷蒙蒙的细碎阳光。我抬头,阳光一下子洒在我的脸上,迷迷蒙蒙的。呵,原来今天的阳光也和我一样迷茫啊。上课铃滴铃铃的响起,我收回目光。同桌碰碰我,递给我一张纸。看着同桌清秀的字,我突然想通了。我咀嚼着同桌写给我的这两个字,心里悄悄的有了个决定。
下课后,小A坐到我身边。“我觉得至少看在这一年的情分,你就宽容,原谅他这一回吧。”小A依旧苦口婆心,我知道她是好意,只是我已经有了决定。“原则。”我吐出这两个字。小A不明所以的看着我。“我想,宽容别人要建立在不打破自己的原则之上。抱歉,我的原则让我无法宽容他。”“他是你哥啊。”“原则就像法律一样,法律可以宽容你过马路不扶老奶奶,但法律宽容不了你杀人。我不是不会宽容,但是我的宽容是要建立在原则之上。”我觉得我从未有过的这么坚定。
原则于人就好比法律于国。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如何去做人、做事,那么他最终的结局肯定是失败。做人做事是一门艺术,更需要讲究原则。很多人之所以一辈子都碌碌无为,那是因为他活了一辈子都没有弄明白做人做事的原则。有人说,原则就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所以我可以宽容很多人很多事但是就是不能打破我的原则。
其实,不是不会宽容,只是我有我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