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高中作文
我常常在想,在复旦大学林某投毒的那一瞬间,如果他心中能够多一丝宽容,结果又会是怎样?
如果林某能多一丝宽容,两个天之骄子人生的康庄大道肯定就此展开。一流的学府,一流的能力,又是社会紧缺的专业方向毕业,美好的未来正在对着他们招手!他们奋斗学习了近二十年不就为了这个目标吗?
如果林某能多一丝宽容,毕业后说不定两人很快就能一笑泯恩仇,甚至成为好友也不是不可能。毕竟,他们的矛盾实际上微不足道,而能住到同一个宿舍,能一起回忆起美好的校园生活,难道不是缘分?
每当听到《同桌的你》,听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时候,我常常回想起记忆里永远美丽的校园生活片段:那些美好得无法形容而又难以忘却的友谊,那些曾经和我一起在校园度过最美好时光的同学,即使偶尔有小矛盾,在这样的象牙塔中,应该更容易宽容啊。
投毒案不仅是两个人的悲剧。更是两个家庭的悲剧,如果多一丝宽容,这一切都将会改变,悲剧将会避免。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惋惜。
其实,需要宽容的不仅仅是同学,就算是陌生人,宽容也一样重要。
天之骄子最终要走到社会的,离开校园后面临的社会环境更加复杂。世上没有任何两个人的世界观看法是一样的,有差异难免会产生矛盾,在矛盾更加激烈和频繁的社会中,如果面对矛盾问题不能宽容一点,如果只是以自我为中心,如果只能采取极端的方式来解决矛盾,那么,在社会上肯定寸步难行。
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恕”,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宽容。不管古代还是现代,做人处事,修身求索的道理实际上是一样的。宽容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包容,是我们一辈子要追求的境界。连古人都懂这个道理,我们又怎能忽视?
如果宽容的人多一些,社会的和谐定然会多一些。处在我们如今这个多元化价值观的世界里,各种观点、意识形态五花八门,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有锐意进取,也有休闲享乐,这些都需要宽容,世界本来就应该是五彩缤纷的。
宽容,实际上并不难。当自己气愤的时候,多深呼一口气;当自己强烈不满的时候,再冷静考虑自己是否真的正确;当别人失误的时候,告诉自己我也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
多宽容一点,发生在你身上的是非就会少一些;多宽容一点,你的内心将更加的宁静;多宽容一点,人生路上的风景你看到的就会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