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海南一夜 精选通用范文
20xx年2月14日夜,像以往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正默默为高考奋斗着。此时,朗朗的天空中那轮圆圆的月亮,从窗口边撒下柔柔的月光,吸引得我匆匆跑到阳台边。仰望天空,朵朵烟花闹腾着,好热闹,我油然而生一种久违的熟悉感。
适逢过年过节,我便随着家人到,南渡江边走走,江畔那久违的微风吻过我的脸颊,此起彼伏的江面上响着具有海南特色的琼剧。
我看琼剧就像老爷爷看韩剧一样,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他演得越是激情澎湃,我玩的越是不亦乐乎!
可我还是无法抗拒琼剧的熏陶,因为南渡江边每年都会有一出琼剧响彻半边天。以往每年我一到现场,就是伴着热闹的气氛到处吃特色美食,滑旱冰,骑单车今年收敛了半年的我,显得与世格格不入。就规规矩矩,站在戏台边上,和一大群爷爷奶奶,一大群大叔大妈与寥寥无几的年轻人和小孩一起期待琼剧的开始。
序幕缓缓拉开,我又开始烦了,戏唱得我鸡皮疙瘩一阵一阵的,直往地上掉!不过,锣鼓熏天,响彻琼州大地,尤为震撼。诱得我一晚上聚精会神,一心只专注着戏台上演员们的举手投足,男的大气、威武、伟岸、豪迈,女的小巧、害羞、温柔、韵味,略有意思;双耳只畔着台边上乐器的轻重缓急,锣鼓震撼,长笛清脆,二胡悠远,扬琴轻快别有一番趣味;还欣赏着台上的一切,古朴又精致的摆设,甚是巧妙,时而缓缓流动,时而激起朵朵浪花的江水和冒着烟雾的高山,画得惟妙惟肖。在加上变幻莫测的灯光,实在是一场听觉和视觉盛宴。
在视觉和听觉的震撼中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隐隐约约中,一个粗狂有力的男声渐渐明朗与温柔细腻的女声,唱出了海南人的骄傲,演绎出了母瑞山的硝烟,将冯白驹的伟大事迹娓娓道来,一一展现在眼前:揣着一颗滚烫的赤子心,怀着一片爱国热情,冯白驹走上母瑞山,带领人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抗日浴血杀敌,为解放竭尽全力。领导琼崖纵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这是我第一次如此陶醉于琼剧之中,我相信《母瑞山》这出琼剧将永远在我心中熠熠生辉!
在人潮人海中,琼剧慢慢地落下了帷幕。海南一夜,琼剧之夜,不仅是我的骄傲,海南人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世界文化不可缺少的色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继承它,传播它,发展它?江水依旧,一波挨着一波,但愿海南琼剧能随着滔滔江水,汇入海洋,走上大洋彼岸!
一路心潮澎湃走回家,沐浴着柔柔的月光,继续潜身于书山题海之中,彼时的琼剧看得有滋有味,此时学习学得津津有味。如此一来,此乐何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