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做低头族(范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所熟悉的这个世界变了。变得不再那么纯洁、和谐而友善,并不是因为大家变了,而是智能手机的出现扰乱了这个社会的秩序,更让大家迷失了心智,在追随潮流的热浪中丢失了初心。
走在街上,随处可见的,都是捧着手机在刷屏的低头族。哪怕是在等公交车的几分钟,年轻的小伙子们也不会放过这点儿空隙,非得像个无骨娃娃一样靠在树干上,狠狠低着头,玩手机,脸上,是一种怪异而满足的笑容。
可是,在我的印象中,等车的人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记得,曾几何时,大家是那样热爱看书,在公园的长椅上、小区的大树下和公交站牌边,都是低头捧着书在看的人,那才是人类追求进步的脚步。可现在,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和手机为伴的低头族!
吃饭的时候,大家面对面坐着,可是却没有一句交谈,而是在虚拟的网络时空封闭自己;和家人团圆聚餐的时候,没有一句关心的问候,而是各捧各的手机,让宝贵的团聚时间白白流逝;多年未见的老友、同学,本应该好好地手拉手互相了解,可是,却始终利用智能手机和对方来一场虚无缥缈的假面舞会这些,都在深刻地提醒我,这个世界,变了。低头族越来越多,真诚的善意越来越少;低头族越来越多,美好的欢声笑语越来越少;低头族越来越多,感动的心愿越来越少越来越少的东西那么多,不胜枚举,可是,因为手机发生的惨案却始终没有减少。
看新闻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漂亮的长发女子正在马路边准备过马路,可是,站在危机四伏的十字路口上,她没有一丝一毫的危机意识,仍旧像个木偶娃娃一样机械地握着手中的智能手机,敲打着一些字,毫无顾忌地低着头盯着屏幕,裂开嘴笑得那样开心和愉悦,我甚至怀疑她自从加入了低头族这个庞大的行列,就再也没有对自己的亲人展露一个美好的微笑。
终于,悲剧发生了。这位女子在过马路的时候仍旧低着头,对周围的事充耳不闻,只顾迈着脚步走,一辆面包车极速驶来,周围人都在躲避,她却无动于衷,直到那辆车将她的整个身体和手中的智能手机撞飞
顿时,马路上血流成河,而失去生命的,不知这位女子一人,还有一旁的其他好几个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为了当一个合格的低头族,他们舍弃了自己的生命!
这是一场多么滑稽的灾祸,简直令人震惊。而造成这种悲剧的场面的罪魁祸首,就是智能手机。
谁能想到,一部智能手机能毁灭好几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想到这儿,我的心情万分沉重。这些沉重的事实和社会景观都在告诉我们:别再做低头族,因为这个组织里的成员已经够多了,没必要再添加更多的伤害进去,不是吗?
别做低头族,放下手机,多陪陪爱的人,这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低头诚可贵,抬头价更高(作文参考)
低头自可以行至霞光万里,但若想遍览那绚丽风景,亦要抬头。
鼠目寸光,行而不远。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成就事业,务必要脚踏实地,一步步踏向成功。但脚踏实地并不等于低头只顾脚下,倘若因鼠目寸光,而忽略了诗意的远方,那样岂不是得不偿失?
时下,低头已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在拥挤人群中穿行而过,低头看路,小心脚下,而有些人恰恰是忘记了在剪不断理还乱的现实泥潭里抬头,并拔出自己的双腿,走向理性的至高之地。
有人说,若一心只考虑向前走,而不抬头看向所追求的,很有可能坠入的是深不可测的枯井。没错,若只是麻木机械地低头向前,必然会沉醉于窄仄的格局里,忽略了内部矛盾,忽略了外在因素,忽略了未来发展,忽略了责任担当。
抚今追昔,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只想名传千古,延续开皇盛世的辉煌,却因不曾抬头看路,忽略了当时的国库空虚、社会矛盾尖锐,竟导致隋王朝二世而亡。当他缢死于船上时,又是否会因自己目光的短浅,决定的愚蠢而流下后悔的泪水呢?低头只能让人金枷套颈,玉锁缠身,而那些推动社会进步,扶植正义事业,汇聚正能量的人往往高瞻远瞩,内心坚定。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夜空。去抬头仰望的意义又何在呢?抬头就好似在黑暗去寻觅光明,渡过真理之河的小舟,抵达成功的彼岸。若是只顾低头行走在无边黑夜,又何时能寻到光明?
低头行走,走久了就会麻木,忘记本心,不按规则出牌,不按规矩办事也就时有发生。总是信奉金钱至上,关系至上,为了私利而行不耻之事,忘记抬头规划,结果走上歪路亦是邪路,脱离了成功的正确轨道,必然会在考验面前失去了方向,坦途面前走错路,事业面前打败仗。
事实上,真正的成功之人,也定有目标追求且不时会自纠自省之人。他们先抬头看好方向,再而低头继续走。范仲淹的不为良相,便为良医,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雷锋的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生活得更好。亦是先抬头望向了远方,再低头刻苦潜行。
如果说低头走是为了得到面包,喂养生活,抬头望则是为了追随本心,回归灵魂。真正做到心中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诸行动。坚持慢功,力操潜功,久久为功。若将追求比作浩翰的星空,那么低头只能看到微弱星光,而抬头才可看到无垠的星系。
卓尔不群的人生,往往不在低头拾到的六便士,而是勇敢地抬头,望见了诗意的月光。所以,懂得抬头的人,成为名人名家,成为专家专才,那是自然而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