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年前,强自喜在工作地点无意中发现街上有一中年男子,坐在轮椅里,带着两个蓬头垢面的孩子,样子十分窘迫,就上前攀谈。
◎脸谱是间离,尤其是花脸、丑角的脸谱,它们明确告诉观众:角色是假的;服装、化妆、砌末、布景也无不是间离的,以鞭代马,以桨代船,空空如也的舞台一会儿成了一抹山林,一会儿变为一碧湖水;不论是十八年住寒窑、咽野菜的王宝钏,或"头上青丝滚成毡,腰间罗裙缺半片"的秦香莲,都身着缎衣、头戴银饰、面敷脂粉,而决不蓬头垢面,破衣烂衫。
◎一个个面黄肌瘦、蓬头垢面的红军指战员们,用各种方言腔调回答了政委。
◎某个星期六早晨6点10分,当楼上有人因被惊醒而出言干预时,九一小学工地上那个蓬头垢面的小伙子竟故意更响更快地猛敲钢板同时仰面狞叫:"你挡得住我们盖楼吗?"
庐山面目小故事
【注音】lushānmianmu
【成语故事】庐山因周武王时期高人匡俗结庐而居而得名,它三面临江,山势十分雄伟,山清水秀,风景奇丽。它临江靠水,山上烟雾缥缈,人们很难看清它的真实面貌。苏轼写《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出处】苟非自作聪明,即欲省其铅槧,致令庐山面目,渐失其真。清段雪亭《聊斋志异遗稿例言》
【解释】庐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