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乐趣
或许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吧,我不知道谁替我报了高考志愿,结果被录取到了师范学校,原想毕业分配能够改行,分配志愿遂报了中原油田,当时只知道是一个国营大企业,没有想到这里竟然也有学校,于是就这么当了老师。虽然时时有改行的愿望,但最终没有改行的勇气。一干就是二十五年。于是我们国家多了一个不称职的老师,少了一个优秀的工匠。这一点,我毫不怀疑。小时候,我就是一个制作胶泥玩具的高手。那时候,玩具是我们农村孩子的奢侈品,自己所需要的玩具就靠自己挖胶泥自己制作。从电影上、小人书看到最多的不外乎手枪之类,一到夏天,胶泥制作的各种各样的小手枪、小汽车、大卡车等摆满每个窗台。有时候还拿作礼品送给要好的小朋友。
胶泥制作玩具需要把胶泥使劲地摔,在夏天的中午,太阳很毒,我一个人在院子里摔胶泥,头上、背上的汗直往下淌,我却全然不顾,可心疼坏了母亲,于是在母亲的强迫下才回到屋里去。稍微长大一些,便开始制作木玩具。父亲是个手很巧的人,家里斧头、锯子、锉刀、锤子、刨子等工具一应俱全,于是没事就拿来做木制手枪、弹弓、大刀、匕首、红缨枪等,大多是军用品,因为那时所接触到就是战争影片。记得有一年,在高粱收获的季节,我曾经挑选像筷子那样粗细的高粱秆,自己花费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用废旧的麻线织了约一米宽两米长的箔,当时家里人都赞赏不已。下午,又到村西头的小河里,打了一堵堰,把箔支在上面,让水流从上面流过,水里的小鱼便留在了箔上。一天不停要干活,却没有感觉到累,晚上,把抓的半碗两指长的小鱼拿回家,母亲赶紧用面在锅里煎了。那是我吃到的最美的食物。这些都是孩童时的游戏,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事也无暇去了。上高中、上大学、参加工作,童年成为永远的回忆。工作后,父母在老家生活,便免不了常回去看看。父亲是要注意闲不住的,尽管七八十岁的高龄,仍然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但有时候不免力不从心,所以在我回去的时候,看家里的用具不合适的总是由我来修修补补。有一年暑假,我在老家住了半个多月,把家里从堂屋到厨房铺上砖路,把堂屋的窗户已经烂掉的窗扇拆掉,装上了推拉玻璃,使窗户不再漏风。又给父母的床上面分别装上微风扇。尽管在干活的时候,父母一再说我别干了,天这么热。但我仍然按我的计划做完了要做事情。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想到我不在家的时候,父母不会因为天热而休息不好,也不会因为风雨而打扰他们的睡眠,心里多了一份慰藉。成家以后,因为双方父母都无法给太多的帮助,自己的小家庭里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工资没有发下来,就已经计划好如何花了。除了单位发了一张床一个餐桌两把椅子一套液化气炉具外,再没有别的东西。
有时就用最简陋的工具做一些算不上家具的家具,尽管很粗糙,但衣服有地方放了,书有地方放了,餐具有地方放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东西都早已更新换代了。其中有一个小箱子,现在还放在老家的床头,放着父母的遗物。人怎么能闲着呢?这是父亲的口头禅,不知什么原因,它已经成为支配我行动的一种固有观念了。每天早晨,我都会一大早起来给孩子们做上可口又有营养的简单早餐,双休日我总会给自己找点事做做,搞点家庭维修什么的。这些简单的劳动,使我感受到生活的充实而美好。包括现在在班里,我有一些专用的工具,学生的桌凳坏了,一般不去找后勤师傅们,都是我给他们维修一下。包括教室里的布置,我也总是尽力做到精致。这些劳动虽然占用了一点时间,但它却使我的生活环境更惬意。因此,对我来说,劳动就是一种享受。我爱生活,因此爱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