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有感精选范文
自上了四年级,我独自上放学,不需要家人接送了,奶奶总是告诫我“走在路上不要去轧闹猛,好人做不得!”我不太明白她的意思助人为乐不是好品质吗?有一天上网,偶然间看到“老人摔倒扶或不扶,道德和法律谁撞了谁?恩将仇报的见义勇为、惹祸上身的助人为乐使得传统美德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尴尬;”彭宇案“、”许云鹤案“的法律判决更是让公众寒心!”似乎让我一下子明白了奶奶的叮嘱。
上周我在上学途中,看见有一群人围着看什么而堵到了路。我只能在人缝中挤过去,我透过人群的间隙看到一位老奶奶坐在地上,一脸痛苦的表情,手抚摸着膝盖,嘴里还发出痛苦的呻吟和呼叫“哦哟,谁帮帮我?”周围的人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太不像话了,撞了人就跑了”、“看上去像个学生,开着电瓶车,背着双肩背书包”、“唉,世风日下,不知道现在的老师是怎么教的?”等等,却发现没有一个上去搀扶甚至问候一声老奶奶,任凭她痛苦无奈地坐在地上。我很想上去问候一声,可是突然间网上的信息闪现在我脑海,耳边仿佛也响起了奶奶的话,想想自己还要做值日班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我直接从人群中挤了过去,远离了这“是非之地”。
当我把这件事告诉奶奶时,奶奶夸奖我做得对。可是奶奶又摇摇头说“唉,作孽啊,老人摔倒了都没人帮,可怜哦!”奶奶的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让我无法理解,心里疑惑奶奶是不是有些老糊涂了。
双休日老师布置我们看《爱的教育》一书。当我看到《灾难》一文时,我一下子想到了老人摔倒的那件事,心里顿觉羞愧。洛佩谛——炮兵大尉的儿子,在他去上学的路上,为了拯救一年级的学生而自己躲闪不及导致自己的脚被车子压伤了。而我看见老人被撞伤却连上去问候一声的勇气都没有。
在我国,真的当看到他人遇到困难时不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吗?我又上百度,输入“助人为乐的事迹”,电脑上跳出“百度为您找到相关结果约2700000个”。随便打开一个网页,那一个个助人为乐的事迹无不让我感动。我明白了,像“彭宇案”、“许云鹤案”也许真实存在,也许真实地让大家寒心过,但社会上更多的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却是比比皆是,我们怎么能因为这样几个负面的事例而抹杀了人性善良的一面呢?奶奶虽然这样叮嘱我,可是她却在为老人的摔倒而感慨担忧,其实她何尝不是一个善良的人呢?何尝不是个有爱心的人呢?
洛佩谛那义无反顾的行为,让我一下子领悟到“爱的真义”爱,应该是充满正能量的真善美的行为。如果这种正能量越聚越多,那么我们未来的社会一定更加美好、和谐!
比起叙利亚,他这么小就帮父母赚钱,而我在家写作业还要个人陪着。父母对我们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哪怕是我们进步一点点,他们就会高兴的像吃了兴奋剂一样。而我们哪怕是帮他们做点小家务,给他们洗一次脚,泡一杯热茶,下班回来给他们换一双拖鞋……他们就会高兴地到处炫耀,觉得这是回报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读了这篇文章,给我上了宝贵的一堂课,让我真正懂得了“感恩”这两个字的内涵。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争当感恩的新世纪好少年!
暑假里,我看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著作,由我国大教育家夏丐尊翻译的,故事中讲述了主人公安利柯与他的朋友们在生活中经历各种丰富有趣的事情。
在几十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三卷中的每月例话——《少年笔耕》。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叙利亚今年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他看到父亲年纪已大,工作忙碌,所以每天半夜起来偷偷帮父亲写封条赚钱,但却遭到了父亲的误会,差点就丢下他不管了。后来父亲发现叙利亚每天半夜起来帮他写封条赚钱的时候,父亲深深的感到了无比的自责与心疼。
这个故事给我感触很深,因为仅仅比我大一岁的叙利亚,会懂得为父亲分担,而我却每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爸妈不给我吃我就撅嘴生气,想睡就睡,周末睡到自然醒。我就是这样一直被爸爸妈妈宠坏了,娇生惯养。
一次周末,爸爸妈妈都要准备到外面应酬吃饭,唯独我一个人还没写完作业,我左右两难,出去还是不出去呢?出去,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不能按时完成,第二天去学校肯定会被批评,再说了,我还是大队长,要是被老师批多没面子啊!不出去吧,又不能吃到香甜可口的饭菜,可惜!眼看要到吃饭的时候了,爸爸着急的说“赶快走,还有一大伙人等着我们呢,迟到不好。”这时,妈妈似乎猜透我的心思,故意对爸爸说“要不你一个人去吧,反正我肚子很饱,在家陪她做作业好了”。“好吧,那你们等下自己吃点东西,我先走了”!说完,爸爸就转身走了。我暗暗从心底感谢妈妈,她愿意舍出这一顿饭,一起陪我在家做作业,我是多么的幸福啊!
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之后,让我知道了这本书里所讲的爱的故事包含的方面很多,有热爱学习的,有乐于助人的,有姐弟之间的爱,有尊敬师长的,还有对祖国那份深深的爱。使人读后,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读完《爱的教育》,我目睹了作者安利柯是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怎样去表达爱。我在感动中还包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最求。
长隆是安利柯最要好的朋友,也是安利柯最敬佩的朋友,它可以把自己的学习用品借给别人,有时干脆把这些东西送给需要他的人;他十分仗义,经常替欺负的同学打抱不平,他很有责任感,能够主动地帮助老师维持课堂持续。卡隆心地善良,充满正义感而又心胸宽广,所以才深得同学们的喜爱。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想卡隆和安利柯那样善良正直,乐于助人,充满爱心,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到处充满爱!
寒假里妈咪给我买了一本好书—《爱的教育》。这本书的作者是意大利的雅米契斯。
我一拿到这本书就喜欢上了它,四年级的安利柯写下了他身边发生的许多小故事。故事理,有善良高大的卡隆,总是挺身而出帮助弱小;有聪明懂事的德罗西,学习成绩特别好可从来也不骄傲;有勤奋好学的斯代地,他有着非凡的毅力;有坚强有懂事的波列科西,他一次次受到爸爸的无理暴打却从未失去孝心,最终用优异的成绩换来了爸爸的懊悔。读完整本书,我让我感受到了很多很多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老师对学生的爱,同学之间的爱,少年对祖国的的爱,还有甘愿牺牲自己的爱……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卡隆和德罗西,我要象卡隆那样帮助别人,象德罗西一样好好学习。
今年暑假,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深有感触,也使我懂得了许许多做人的道理。
《爱的教育》中有一篇《小火车》,它写了普雷科西非常喜爱恩里科的小火车,恩里科看见了,就毫不犹豫地将小火车送给了普雷科西,由此我想到了自己。
小时候,家里的娃娃多得数不清,一大箱满满的。小伙伴到家来我都不忘拿出来炫耀一番。有一次,我买了一只胖乎乎的小熊猫娃娃,黑白分明的脑袋,大大的眼睛,脖子上还围着红色的围巾,让人看着就喜欢,真是娃娃中的极品。娃娃刚买来不久,邻居小妹妹到我家来玩,我手里抱着新娃娃,小妹妹的目光立刻就射在了新娃娃上,我在客厅里昂首阔步地走来走去,小妹妹的眼睛跟着滴溜溜地转。看她这个样子,我把小熊猫放在她手上,她立马抱起来,眼神从不离开娃娃一秒,我心想她也与我一样,对这个娃娃一见钟情呀!过了一会儿,小妹妹说“你这个洋娃娃,可不可以送给我啊?”我立刻说“这可不行,你想要的话,我可以给你一个小兔子,小猫呢!”小妹妹说“不,不!我就想要这个!”我一把夺回了娃娃,说“不!这是我新买的,你其它的娃娃没看中,偏看中这个,你自己买吧!我可不会给你。”爸爸过来了,说“你把小熊猫送给她吧!我们以后还可以买!”小妹妹说“你们家有一大箱娃娃,就送我这个吧!”我转身跑进房间,“砰”地关了门,房间外传来小妹妹的哭声。我的好心情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读了《小火车》后,回想起这件事来,真的很后悔,为了一件玩具结果闹得大家都不开心。现在我觉得,拥有玩具是一种快乐,但这快乐维持不了几天,小熊猫现在也堆在玩具箱里了;付出是另一种快乐,这种快乐更持久,因为你的付出会凝结成小伙伴间的友谊。就象恩里科,他的大方、无私,关爱同学,拥有了同学们最珍贵的友谊,那是更高层次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