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趣味作文挂在青天是我心
自唐至清,吟月诗无数。诗人们将中秋月喻为飞镜、宝鉴、玉碗、银轮、金饼、玉盘、蟾盘、玉蟾、回轮、冰轮、桂轮、桂魄。也有将它喻为玻璃的。还有以婵娟代指月亮的。从直观到想象,不乏融入美丽的神话。
不知今夜月,曾动几人情。吟月寄情,思亲思乡。一轮明月从海上生出,远在天涯的亲人这时候一定和我一样在望着它这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所表达的情怀;只希望所想念的人永远健康平安,即使相隔千里,也都能共赏天上的明月这则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所寄托的情思。古诗中表达千里共婵娟意境的诗句还有不少,写得好的有千山万水同一白、万国尽分照,谁家无此明、直到天头天尽处,不曾私照一家人,等等。
古人说得好,思苦自看明月苦,人愁不是月华愁。意思是,诗作与人的处境心境密切相关。悲凉如城头一片西山月,多少征人马上看,思念如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惆怅如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愉悦如得之一寸光,可买千里春,欢聚如三五与二八,此时光满时、最团圆夜是中秋。
《月亮代表我的心》是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委婉缠绵,把向往纯洁美好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其实,古诗里就有类似的诗句挂在青天是我心(唐寒山)。可见,古人亦多情。情是人之共性,情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