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传说从前,一个母亲在田间捡到一颗蛋,心想这回能给儿子补补身子了。可是,当儿子吃下这颗蛋后,他竟然长成了龙的模样。母亲吓坏了。儿子告诉母亲“我原本是天上龙界里的一位成员,因犯了错而被赶下界。现在,我要走了……”等儿子回来的时候,母亲已经哭死了。他痛苦流涕,天上立刻下起了倾盆大雨。从此,那天就叫清明。
每当清明来临的时候,我都要和家人一起去祭拜逝去的先人。我们一起专心致志地剪纸钱,那硕大的黄纸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小巧玲珑的金元宝。爸爸、外公和外婆,准备了一些贡品豆腐品、蓬青果、苹果、香蕉以及太爷爷喜欢吸的香烟和喝的白酒。
在清明的前一天,我们早早地就起了床,然后去了墓地。天上的云很沉重,雨水好像是我们悲伤的眼泪。在那里,逝去的人们安睡着。爸爸和爷爷用铁锹把坟上的荒草尽力铲去,又添上了许多新土。我们把带来的贡品整齐地摆放在坟前,捧出剪好的纸钱,慢慢地引燃,火苗欢快地跳动着,把我们的思念带给远方的亲人。外婆嘴里还不时地低声祈祷,保佑我们平安。外公还放响了鞭炮……
我想明年清明我还会来的。这次清明让我懂事了。以后,我会更加热爱生活!尊敬父母,孝敬长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