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从古至今,有无数名人,他们在各个方面带领我们推动世界的发展。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偶像。也许是音乐方面杰出的人士,也许是历史中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也许是数学上的天才。我也有一位偶像,他就是东汉末年著名的乱世枭雄——曹操。
曹操是沛国谯县人。曹操从小聪明机灵,办事能干。当时的一位名士许劭善于评价人物。他评价曹操的话是这样的:“你这个人那,如果在太平时代,可能成为能臣;要是在乱世,你会成为枭雄。的确如此,不管战争输赢,曹操总不改变自己枭雄本色;即使损兵折将,大败而归,也能迅速东山再起,与打败他的对手一决雌雄。在濮阳战吕布,曹操大败。然而他却没有如“丧家之犬”一般落魄,反而妙计速发,引诱吕布这位武功盖世的神将中计,狼狈而谈。初战马超时,曹操割须弃袍,一败涂地;然而他却发现一条妙计,离间了敌将,使马超大败。赤壁之战是曹操败得最凄凉的时候——“盛时遭水厄”。先在赤壁碰见周郎,又被赵云,张飞,关羽三位蜀汉的猛将袭击,八十三万大军,片甲不留。然而又过了四年,他再下江南,击败了孙权(吴国)。这等豪气,天下无双。这种历经挫折仍屹立不倒的精神令我十分佩服。我崇拜他的成就,我崇拜他的谋略,我更崇拜他的精神!
曹操…我心目中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