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角落呼吸精选满分作文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认为,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
人工智能利弊的衡量,现在仍主要是科学家的任务;而人类思考这一话题,许可以让我们略谈一二。
何为计算机一样的思考?没有价值观和同情心是其主要表现之一。计算机按照严格的、确定的、有人类制定的规则完成指令,而之所以如此,是由于计算机本身运算方式说一不二的局限性。在数学角度,这是一种美丽的特质;但在现实社会却未必方便,大数据司法仍未被广泛运用便是证明。
而人终究是人,应有价值观、同情心,但却如库克所说的,正面临失去二者。是什么让人类的这些美好特质从有到无的?答案还是得从这个时代找。
我们拥有20世纪无法比拟的爆发式的科技井喷。至联网浪潮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人本身被缩小化、人的利用价值被高效化。人类一向有顺应时代改变自己的能力,谁都知道想计算机一样思考是适应社会的最优途径。
但是,人人像计算机一样思考仅是对当今社会较乐观的概括。人终究是人,从客观角度讲,野蛮的一面从未消失,仅是被道德压制。所以在这个不崇尚道德却奉行规则的时代,人假借规则以恶的那一面示人才是其最严重的后果。庞大数据、渺小的个体,二者的对比给了人作恶做妖的机会,拿不久前杭州林氏灭门惨案为例,有键盘侠称林夫拿妻儿惨死的机会骗钱。痛失亲人本应是众人悲悯的事情,而今却通过这看到了当今社会部分人的道德沦丧、价值扭曲、同情尽失。
这一切,说到底是这个时代将人压抑得变了形,成了妖魔。
的确,对于这个时代而言,个体是渺小的;对于整个世界史而言,我们对于过去的优势也弥补不了对于未来的劣势。但对于整个人类进步史而言,个体也有伟大的力量。个体的量的积累一次次引起了质的改变。只是这一次,我们站在正确的边沿,向错误的深渊摇摇欲坠。
因而,哪怕在这个时代被压抑到角落,也不可忘记先辈们怎么光明地来,我们也可如何光明地走下去。人类的星空是由人类的脚步点亮的。
牢记为人本质,牢握价值与爱心,在世界角落也可自由呼吸。只有以此为基础的思考才可成就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