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什么?我们心中的希望便是梦想。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却不能没有梦想。因为梦想是一种让人前行不竭的动力。它比我们灵魂还要重要,它是我们人生中支柱般的存在。
有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说,他想要变成像徐霞客、马可波罗那样的旅行家和冒险家,去走遍全世界。感受大海一望无际的壮阔,体会沙漠高低起伏的雄浑,探索落日下尼罗河畔金字塔的奥秘,追寻云雾中喜马拉雅之巅的神圣。但是他说现在还没有钱,要等到成了百万富翁以后再去做这些事情。我问了他两个问题,一是如果这辈子没有成为百万富翁还去不去旅行?二是如果成为百万富翁的时候已经老得走不动路了还去不去旅行?我告诉他,最好的办法是现在就上路,拿根棍子拿只碗,一路要饭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梦想是不能等待的,尤其不能以实现另外一个条件为前提。很多人正是因为陷入了要做这个就必须先做那个的定势思维,最后一辈子在原地转圈,生活再也没有走出过精彩来。
梦想就像在大海里迷失方向的一只小船,如果不努力地划动它,那也就永远也不会到达胜利的彼岸。对我来说,能够拥抱失败,拿出勇气和行动,让我的人生展现别样的色彩,活出自己的精彩,这便是我的梦想。所以,我选择,在路上!
有这样一个人,没有脚,也没有手,却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担任着国际公益组织没有四肢的生命的总裁。骑马、游泳、冲浪、打鼓、踢足球,他样样皆能。年仅32岁就已踏遍世界各地,接触逾百万人,激励和启发他们的人生。他就是尼克胡哲,一个没有四肢却演绎了无数生命奇迹的人。在演讲中,他无数次当众倒在桌子上,向台下的孩子和成人演示一个无手无脚的人如何重新站起来。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身体艰难地站立。他用自己的生命体验让他们明白,实现梦想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和拥抱失败,把失败看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而不是被失败的恐惧打倒。
这是一种撼动灵魂的感动,也激发出我内心那种狂热的念想行在路上,坚持不懈,发奋前进。当我坐在教室,我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要的是什么;当我面对失败,我知道我将离成功更近一步;当我站在这里,我知道我有足够的信心面对未知的一切。这便是我所追求的!
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付诸行动才算成功。青春成就梦想,让我们,行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