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摄影记者,妈妈喜爱旅游。踏着他们的足迹,我见过大兴安岭茫茫的林海雪原,到过鄂尔多斯的千里戈壁,去过远古的黄河故道。……然而,最使我心潮澎湃的,是那绵延在群山之巅,横贯于黄河南北的长城。
我梦魂萦绕的长城,你好!
孩提时代,爸爸相机里的长城就给我的梦幻扮上一抹神奇瑰丽的色彩,巨龙的雄姿,衬着蓝天,绕着白云。总想知道它是怎么回事,爸爸却故作神秘地不回答‘你只有站到了长城上才知道它是谁!‘虽然是懵懂地点点头,但长城却从此唤起了我对祖先、对民族、对祖国的一种神圣情感。
终于有一天,我登上了长城。爸爸抓取了我的一个镜头,成了我至今珍爱不够的照片,那是攀登最陡峭的一段,我仰起的脸上全是汗珠,手脚同时用劲,既显可爱又透出几分豪情。这是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是祖国的形象第一次在我心灵的底片上曝光。
我伫立在宽阔的城垣上,尽情地遐想着;广阔的天宇下,古老的城墙在群山万整间绵延伸展,跌岩起伏,宛如一条灰色巨龙横卧在华夏大地上。那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奋起的勇士傲视长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对苍穹。这种伟大,这种雄浑,就是生命的记录,历史的见证。
我站在那坚固的灰墙上,发自内心地喊着长城,你好!
塞外强劲的风夹着天籁的鸣声呼啸着,延循着古战场的遗迹,我眼前浮现着镇守边关的戚继光,同清兵决战山海关的李自成,仿佛看见正在燃烧的抗日烽火,听到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
你好,我的长城!永远难忘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