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的修筑是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步完成的。从修筑伊始到最后完成,历时20xx多年,若把历代修筑的长城连接起来,总长超过50000公里。长城以其气势磅礴而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从卫星上遥瞰人类的家乡——地球,所见不多的建筑物之一即有万里长城的身影,她是中华民族艰苦卓绝,坚韧不拔,古老文明的象征。
在公元前五至七世纪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原大地诸侯争霸,战争频繁。为了防御北方草原强悍的游牧部落袭扰中原,位于北部的燕、赵、秦等国于要冲之地高筑城墙。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将列国长城连成一线,从而形成西起甘肃临洮,东至辽东延绵万里的军事屏障,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古代工程奇迹。
自秦以后直至明朝等各代都规模不等地新筑和增筑过长城。汉代继续对长城进行修建。从文帝到宣帝,修成了一条西起大宛贰师城,东至黑龙江北岸,全长近一万公里,古丝绸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着这条长城,是历史上最长的长城。到了明代,为了防御鞑靼、瓦刺族的侵扰,从没间断过长城的修建,从明洪武至万历,其间经过20次大规模的修建,筑起了一条西起甘肃的嘉峪关,东到辽东虎山,全长6350公里的边墙。
长城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和历史文化意义。现在经过精心开发修复,山海关、居庸关、八达岭、司马台、慕田峪、嘉峪关等处已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蹬高远眺,凭古怀幽古战场的金戈铁马似乎就在眼前。如今,长城与埃及的金字塔,罗马的斗兽场,意大利的比萨斜塔等同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丰碑和智慧结晶,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血脉相承和民族精神。
游玄武湖作文(优质范文)
今年春节,阿公阿婆从老家来南京和我们一起过年。前一阵南京下大雪,天气特别冷,出门都不方便,到了腊月二十九那天,气温回升了,阳光灿烂,暖洋洋的,像春天一样。妈妈就建议我们去玄武湖划船游玩,我一听就高兴得蹦起来了。我都好久没有出去玩了,心里可痒痒了。
进了公园,我发现节日的公园很热闹,游人挺多的,树上挂了很多大红灯笼,大门口还有巨幅对联,很有节日的喜庆气氛。可我顾不上仔细欣赏这些景色了,直奔租游船的码头。等妈妈办好租船手续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跳上了游船,都把阿婆阿公给吓坏了,一直喊着“小心点!慢点!”我当然一点都不害怕,今天我还要当船长,负责开船呢!
好了,坐稳了,向对面的南京火车站出发了!在阿公的现场指导下,我很快就学会了如何驾驶电动游船,直行、拐弯、变换速度,都难不倒我这个小船长,我还调皮地让船在湖心原地打转,又惹来妈妈的一顿批评,嘿嘿。我们出发的时候,阳光明媚,湖面上波光粼粼,游船穿梭,欢声笑语,我忍不住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不时还有水鸟在水面灵活地钻上钻下,游泳技术可真棒啊!而当我们返回的时候,天色突然变阴了,太阳一下就不见了,水面上开始有点起雾了,风吹过来都是湿乎乎凉嗖嗖的,远处岸边的景物和高楼就好像蒙上了一层纱布。天气预报说第二天要下雨的,看来还挺准的。我赶紧让船加速回到码头,看着一家人平安上岸,我觉得我这个船长当得还挺称职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