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其实我们全家对端午节没有什么感觉,不太喜欢吃糯米做的食物,所以本来打算和平常日子过了。可是满城在一个月左右到处都看到粽子、闻到粽子,慢慢也受了影响,觉得再怎么也得做点什么表达一下过了此节。买粽子虽然品种多,但是现在的食品安全真的让人不放心,算了还是自己包吧,相对吃得安全、放心些,而且喜欢吃什么馅、放多少自己决定,多好啊!自己包粽子一来从不会到会;从丑到相对像样,自己享受包的乐趣。二来在节日为家人亲手做点东西,虽然看着一般,但是心意是满满的,看到家人吃时的样子,那心理是无比的甜蜜与幸福!三来吃得美味、营养又便宜,真是一举多得。
自己决定包粽子还是在4日的上午,看到卖粽子的婆婆两、三下用两张粽叶就能包出菱形的粽子,觉得太神奇了,也非常的好玩,让人不想吃粽子都想包粽子!等豪豪午睡醒后,妈妈带着豪豪去菜市场买粽叶,我去超市买糯米。我一路想包什么样的粽子美味、营养、健康呢?蜡肉粽子好吃但是不太健康;白味粽子没有什么食欲的感觉......最后觉得包红豆、花生、大枣、莲子粽子,滋补、养颜,真合我的要求!我跑了四家超市才买到我满意的圆糯米,这段时间自包粽子的人太多了吧,超市里的糯米要么卖光了;要么我觉得不新鲜。妈妈到市场没有看到有卖粽叶的,看到一位正包粽子卖的婆婆,请求下勉强卖了一包干粽叶5元;圆糯米3.8元/斤,我买了2斤多花了8元;大枣花了3元;花生2元;莲子11元;红豆9.8元买了一斤,共花了38.8元。
回到家后马上把花生、大枣、莲子、红豆洗干净用温水泡着,这些原料不好煮,所以泡的时间要长点。干粽叶还用温水泡着,等明天包时再两面刷洗干净;糯米我是在快零晨的时候洗干净泡的;大枣是5日准备包时洗干净直接用的,虽然大枣说是免洗的,但是看到上面还是有一些像泥土的样子,洗了更放心些。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我下手包了,把上面泡的原料倒掉水后混合一起,大枣可以边包的时候再加。我是第一次包,从来没有学过,最多就是看过卖粽子的婆婆们包过,我先拿一张粽叶,虽然泡了十几个小时,可是在用的时候还是感觉有点脆、窄,还有点割手,不小心还把手给割了下,可是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包成菱形,我不断的摸索、回忆那些婆婆们包时的手法、叶子怎么卷的等等,一张粽叶怎么也包不了,看来包粽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哦!我妈妈也不会包,她也来试了下美女图片网站,也包不来就走了,我都想再下楼去请教下那些婆婆美女图片网站们再回来包了。最后换成了两张,现在要好些了,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包成功的,虽然有点丑,但是心理感觉有点小小的成就感,以后越包越好,手还是一点笨,但是包的过程是非常让人感到快乐与幸福的!经过两个多小时努力,终于包完了,看到一小盆的粽子真是佩服自己第一包就这么不错!个人看起来比外面卖的大至少一倍,大大小小的,不过心意是一样的。妈妈去煮时数了下有33个,这样算来一个1.2元,市场上买的正包的就是白味的粽子也要1.6元一个,我这真是便宜多了,以市场上的大小我一个相当他两个,料也比他们多多了,那价格至少也得3、4元一个哦!真是超便宜又营养哦!
闻到浓浓的粽味,真是有食欲!煮好后,没有多少破包的,打开里面看到红白色糯糯的真是不错!吃在嘴里有淡淡的香甜味,原来粽子还是满好吃的,我和妈妈都吃了两个,只让豪豪尝了点,糯米不好消化不干给他吃太多。加糖、吃原味、加点芝麻粉等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加点调味的东西,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原味的,那更能吃过里面各种原料的味道,更有品感!妈妈喜欢吃加点糖和自磨芝麻粉蘸着吃。
晚上还送了一部分给邻居表姐些,礼轻但是感情是满满的!真是一个小小的自包粽子为家人带来了过节的感觉!也让我体会到给家人做点小事也是件非常幸福与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