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对与错范文
民间有一种说法,既称俗语。俗语又称俗话,所谓俗话就是民间流传的通俗的说法。大家都知道这些俗话从几百年前流传到现在,一定会有他立足的根本原因和不可动摇的道理的。俗话中的每个字每个词不但精炼,而且通俗易懂,也是他不断被广为流传的原因。
我记得有一句很经典的俗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话可以说是在每个地方都听得到,被家长大人或者老人来告诉他们自己的孩子,以此来教育他们的孩子一切不可贸然行事,做一切事情之前都要听听老人或家长的话,因为家长经历的要比孩子经历得多得多,经验也更丰富。
在生活中,我们发现老人对谚语以及一些我们所不了解的俗话不但是理解,而且是理解得非常透彻。这些老话都带着一定的道理和一定的知识面,于是,就对我们的成长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辅助力量。我们都知道,我们还小,对于一些人的本性我们看不透。对于人的本性这个问题,我相信不会有谁比年过半百的老人看得更透彻了(当然除了一些世外高人之外啦)。好说歹说他们也在这个世界上活了有五六十年了,什么样肮脏或纯洁的人没见过(夸张点说,他们见过的人比我们吃的盐粒都多)。所以当我们被一个人蒙在鼓里时,或者在迷惘中找不到方向时,不妨问一问我们这些老前辈,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让我们在迈向下一步的时候,尽量选择一条最完美的路。但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不听老人的话,那我们可真是要吃大亏了。
现在的老人大多数都是50后40后级别的人物,他们见多识广,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他们目睹了新中国的发展,他们见证了新中国最完美的成长。所以,这类级别的老人通常会拿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来来教育生活安逸之中的我们。这些老人大都有自己的主见,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说法。他们的话很有哲理很精辟。但是,有时候我认为老人们的思想中有时也会有一些极端的偏见,抱怨以及不满。在言传身教之中,这些偏激的思想就传到我们的思想当中。我们还是小孩子,思想处于非常的不稳定当中,认为家长与老人说什么都是对的,于是,家长与老人们就让这种不良的想法种植入我们的脑海之中,然后顺着这种不良思想继续向坏的方面发展。最后,这种老旧的思想爬满我们的脑子,渐渐占据我们自己的想法,这样,我们就拥有了这个世界上最不可取的思想——因循守旧。记得,有一个愚人熬汤的故事说的就是一个人熬汤拿着勺子舀了些,尝尝淡就往里加盐,然后不重新舀,只是在原先的勺子里继续尝尝咸淡,结果他把一罐子的盐都放里了,结果还是淡的。这就说明事物在不断的发展,如果你老是用一成不变的办法总有一天会碰壁的。
其实,在我的理解中,因循守旧在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当中是非常不可取的。现今的社会,有的时候有些事情,往往并不是都能被老一辈的人所能理解,一些新颖的思想与疯狂的做法,让我们的老前辈感觉困惑。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他们旧的观念强制的塞进我们的思想,让我们的思想变得迟钝,并且与这个世界严重的脱轨——这种情况对于一切都在飞速发展的世界来说,无疑是最大的bug。现在的世界需要的更多的是创意,而不是循规蹈矩的将旧的风俗习惯重新搬回这个科技的时代。
因此,我们不能一昧的认为老人的话就一定是对的,我们需要用自己的思想去判断对与错。老人的话,有一些可以受益终生,但有一些却不可取。
说到底,我们一定要学会判断事情的对与错。老人的话一定要按自己的需要来取。可以的不取,必将后悔终生,不可取的取了,也会后悔终生。对与错,正与反,最终还是要由我们自己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来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