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快乐除夕的作文2022【
每到除夕之夜,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我亲爱的姥姥,总会在姥姥遗像前静默好长时间。或许是因为,我的童年时光有一大半的时间是和姥姥一起度过的。
依旧记得七岁以前的那几个除夕夜,我总是喜欢和姥姥一起躲在大门后面吃着猪尾巴,以求来年不停地长高。祖孙俩一边抢着吃,一边偷着乐,真的好开心!
可是,自从七岁以后的除夕夜,我都极少在家吃饭,因为爸妈给我认了干娘。根据农村的习俗,为了使孩子成长得更健康,我必须去干娘家去过年,年年如此,岁岁相同。这样,我和姥姥一起过除夕的机会就少了。即使我不愿意去干娘家,即使我在家里哭得“飞流直下三千尺”,即使我叫嚷得“惊天地,泣鬼神”,父母总是安慰我说:“不行,一定要去的,这样,你就不会生病了!”尽管每次都会有压岁钱随我回归,但我不会为了压岁钱而去她家,毕竟到最后,这些压岁钱都得全部交公。可是,我多想和姥姥在一起品尝那有滋有味的年夜饭呀!
还记得最后一顿年夜饭,那是我十二岁的时候,姥姥已经被诊断出食道癌晚期,我被告知不能和她共用一副碗筷,当然更不谈碗里的食物了。我记得那一天,姥姥仍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往我的碗里夹了几块瘦肉。刚开始我迟疑不决,但一看到她那幸福的笑脸,一想到她对自己的病情还一无所知,我还是咬了咬牙,接受了她的赏赐。看到姥姥会心地笑了,我也感到特别的欣慰。
如今,姥姥不在了,每到除夕,我都十分想念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毕竟,姥姥从来都不会在饭桌上谈论的学习成绩,毕竟,姥姥从不会强迫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毕竟,她总是把我的身体看得比她自己的命更要紧,毕竟,她总是炫耀式地把我带在身边去亲戚家串门,毕竟,是姥姥带给我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真的,好想姥姥,好想那些快乐的时光。如今,我的年夜饭可以在家吃,也可以在别人家吃,但我的内心总觉得有一块地方空着,它让我的年夜饭吃起来总不是那么香甜。尽管再也找不到过去的味道了,但我还可以在除夕之夜回忆我和姥姥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我会想起和姥姥一起准备祭祀用品的情景,想起姥姥神秘地把压岁钱包放在我枕头下的情景,想起姥姥和我一起贴春联和“福”字的情景。是姥姥告诉我年三十晚上为什么要用鲤鱼和豆腐来祭祖,是姥姥告诉我过年为什么要吃年糕,是姥姥告诉我为什么要把“福”字倒贴……
每到除夕之夜,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我亲爱的姥姥,总会在姥姥遗像前静默好长时间。我会把对姥姥的思念寄托在对除夕之夜的回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