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着名的文学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这不就说明了两个字――宽容吗?宽容是种美德,是人自身的一种修养,中国人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我们要懂得宽容。宽容,有利于己,有利于人,更有利于社会。
宽容,有利于己。三国时的周瑜,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却只因妒忌诸葛亮的才华而自夭,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叹息。试想一下,如果他没有这等狭隘的心胸,而是宽容对待任何事情,观时待变,以他公瑾之才,是否能够助孙权平定江东进而一扫天下呢?这样,他周公瑾便可名垂青史。这足以说明宽容的重要性。
宽容不仅仅有利于己,还有利于人。有个小姑娘要开音乐会,在报纸上称是李斯特的学生,演出前一天,李斯特出此刻她的面前。小姑娘惊恐万状,抽泣着说冒充是出于生计,并请求宽恕。李斯特要她把演出的曲子弹给她听,并加以指点,最后爽快的说大胆地上台演奏,你已经是我的学生了。就这样,李斯特的宽容成就了小姑娘的一生,让她对音乐如痴如醉。
宽容大度,更有利于社会。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鲍叔荐管仲”的故事吧。春秋时,齐襄公被杀后,他的两个儿子为争夺王位而战,鲍叔帮小白公子,管仲帮纠公子。交战中,管仲曾两次射中了小白衣袋上的钩子,小白险些丧命,之后小白做了齐国国军,即齐桓公。
齐桓公执政后,任鲍叔为相国,可鲍叔心胸宽广,有知人之明,坚持把管仲推荐给桓公,并说唯管仲能当任相国要职,我不如他。齐桓公也是个心胸宽广之人,采纳了鲍叔的推荐,重用了管仲。从此,管仲辅佐桓公,数年间齐转弱为强,成为春秋前期中原最发达的强国,齐桓公也成就了“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
古人云“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则大”。我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总要与人相处,和外界发生各种关系,因此建立和谐关系是很重要的。要建立和谐关系最要紧的是宽容大度,所以我们多一点宽容,世界就会更加美丽,让我们共同携手,一齐迎接完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