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台山文化人精神精选作文
万事开头难,写景作文亦是如此,细观察与多阅读能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写作的开始就毫无头绪?《弘扬台山文化人精神精选作文》这篇文章应该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精神,被誉为“文化之乡”的台山当然也不例外。但是,身为台山人的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有着台山人精神呢?
台山人精神包含着十二个字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爱国爱乡。而陈宜禧先生正有着这种精神——
“新宁铁路”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它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铁路。这条铁路的集资兴办者就是陈宜禧。陈宜禧是台山市斗山朗美村人,小时候以卖杂货为生,1860年赴美国当劳工。他是新宁铁路的倡建人、主要投资者和集资人,还兼工程师。台山的落后情况一直是陈老先生的心结,他原本打算有钱后回台山做纺织业,但是台山自建县400多年以来,交通问题才是关键。于是,陈老先生铁定了心,在家乡不再搞纺织而转搞铁路。在美国当劳工时,他用工余时间向工程师学习铁路工程技术并从1865起开始从事铁路工作,前后长达40年,为以后回家乡修筑新宁铁路打下了基矗陈老先生1904年回到家乡,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号召,倡建新宁铁路,得到县人民及侨外同胞的支持,纷纷投资,先后共筹得425万银元,并于1906年成立新宁铁路公司。但在修筑新宁铁路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重重困难官方对新宁铁路的修筑打主意和民间对铁路修筑的抗拒。后来,在陈宜禧的努力下,历时14年,终于完成了新宁铁路的修筑。在日寇进入珠三角后,铁路受到了几十次的轰炸,为了阻止日军北上,政府下令拆掉铁路。不过在铁路通车的30余年里,台山经济突飞猛进,商业繁荣,被誉为“小广州”。铁路运输为侨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
“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爱国爱乡”这十二个字将成为我们的宗旨,让我们将台山人的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