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写作: 年味优秀文章(篇七)
中国的新年,最重要的就是年味。年味,到底是什么呢?是亲人们久别故里、归乡团聚的亲情之味?是灯笼对联衬托起来的吉祥之味?是烟花爆竹释放出来的快乐之味?是,又不完全是。
很多人在感慨,年味没有了,过年越来越没有意思了。随着互联网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现在过年,年味渐渐淡了,小时候对新年的热情也似乎烟消云散了,到底是年味淡了,还是我们变了?
国有句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冬日里清冽的寒气总能把人带回那遥远的远方,那些儿时里的年味,在记忆深处,从未缺席。一进腊月,大街小巷的小贩,来来往往购物的人群,比平时多了几许。熙熙攘攘的人群,沿街的摆摊叫卖,红彤彤的糖葫芦,在冬日的阳光下,如同水晶球一样晶莹透亮,让人垂涎欲滴。大人们置办着年货,准备着即将到来的春节,平时舍不得买的东西,这时候也是极为大方的,仿佛是对自己一年辛劳的犒劳,那些在岁月里的疲惫也仿佛消失不见。
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中有这样的旁白:“春节,或许终有一天,会淡化成日历上的一个寻常符号,定格成记忆里的一种颜色。”如今我们对春节似乎也没有太多期待了。现在的年,已经没有当年浓郁的味了。
年轻人不愿回到条件简陋的乡下,孩子们聚到一起只会抱着手机打游戏,还有城市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醒目标语。年的味道便在时代的浪花中慢慢被淹没了。
有人说年味渐渐消失的原因有这些;“年龄大了,童心没了;工作忙了,时间少了;城市化了,发展快了不在乎了;有年味的那个时代的老人老了,走不动了;年轻人是手机的时代,不用动了;该吃的,该穿的平时都有了,没盼头了。”但是,我们却忘了这具有最高仪式感的节日也是需要我们守护的,那些传统的仪式和规矩中充满了敬畏与守望的意味。
其实年味依旧,只不过是我们长大了。所谓年味,只不过是我们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对过年的感受,对新的一年的展望,只是过去的习俗被慢慢淡化了,很多过年时的仪式开的简化甚至取消了,伴随传统观念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一些传统的习俗渐渐被如今便利化的服务和时尚的娱乐、消费方式所取代。那些年飘满大街小巷的年味依旧,只是不再那么兴奋了。
外国人被中国人大规模的春运所震惊,纽约街头甚至都挂上了红灯笼,可他们知不知道中国的年一年比一年淡了呢?
岁月的年轮,周而复始地转动,人们无时不惊恐于时光的飞逝,我们在痛惜时间流去的同时,也失去了太多珍贵的东西,我们没有伤感,反而乐观地接受,渐渐地,生活开始浮躁,我们追求的,向往的都敌不过时间,都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
年味越来越淡,仿佛再也没有了对过年的那份期待,那份欣喜,可是记忆深处的年味,那份欢喜,却在生命的深处留下了印迹,从未消逝。
[写作分享] (文章)描写(篇七)
你一定是为了小学作文而来,你肯定为了充实自己作文素材库而来!写作文的你还是无从下笔?《[写作分享] (文章)描写(篇七)》这篇文章应该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笔尖不由自主地又落下一连串字符,是夜莺的啼叫,老人暗沉的背影,还有斑斓的光影。
笔尖与纸页凹凸不平的表面摩擦着,发出细微的沙沙响声。那一刻,笔尖留下的墨迹仿佛晕染成绚丽的花瓣。“你好好看看这篇文章,”老师将卷成一团的卷子塞给我,“你要用心去描写!枯燥的文字别人是不爱看的!”我埋着头。那个时候总是干巴巴地写一些枯燥的语句,也不懂得描写是什么,但老师的话仿佛一下点醒了梦中人,坚定了我要将描写学好的决心。临近期末语文测试,天色渐晚,亮起一盏柔和的灯,我合上书,翻开一本空白的笔记本。抬头望去,窗外棉花般轻柔的云紧簇在一起,沾染上大片大片的橙红,微微泛着淡淡的紫光。一线灵感闪过脑海,我拔下笔帽,迅速将一行字落下:“温柔的云夹裹着橙红色的棉花芯,一眼看去是淡淡的紫光笼罩着天地。”笔尖的墨水因为手指的涂抹扫出几条淡色的拖尾,一字一句仿佛充盈着生命力,在纸页上跃动起来。我仿佛稍微抓到了描写的乐趣所在,轻轻地写下两个字“春日”,脑海里刹那间转过花瓣零落、鸟儿伏在耳边啼鸣的春景,心情也随之变得愉快了起来。飞快地顺着两个字落下笔去,那些带着或喜或悲的字符,凝聚成一道光芒,那背后是或悲或喜的我。“用心去感受,它就会顺着文字流露出来,自然而然地展开一幅画卷。”老师将我的作文本递给我,一边指着上面的字一边说道,“有点意思,至少要让别人身临其境!但是记住一定要用你的心去感受,一定要将它以画的样子落下来。”这就是古人所谓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攥紧了手中的黑笔,在下发的作文卷上落下几行字,那是深夜窗外的景色,幽静而孤寂。笔尖不由自主地又落下一连串字符,是夜莺的啼叫,老人暗沉的背影,还有斑斓的光影。老师缓缓地朝我走过来,俯身仔细盯着两行潦草的字,轻声对我一笑,转身走开了。我手中的笔还在往下写着,连贯的文字,像是一点点给人心情带来的最好解药,回头194去看,妙趣横生。那之后,老师又将我叫去了办公室。这一次她把折得工整的卷子翻了又看,然后递给我,笑道:“你的描写可真有意思,这城市中的灯光和背影相映衬,真是好一个孤寂冷清!”这大概是赞赏的话。我接过卷子,凑近一看,那些带着纸页清香的文字,演绎着一幅繁华落尽、孤独的夜,而在那背后是一个孤独的我,仿佛正处于那繁华道路的一角,留下深深浅浅的影子。描写确实是有意思!它写尽了你的孤独、喜悦和悲伤,带给他人以同样的身临其境!你仔细将心安放进去,并用她去仔细感受这个无限美好的世界!
最新写作: 忆儿时-美好的童年回忆文章(篇七)
作文对于学生来是说一定是家常便饭了,写作文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优秀的作文究竟是怎样抒写的?这篇关于《最新写作: 忆儿时-美好的童年回忆文章(篇七)》的文章能帮助你在写作方面突飞猛进!
人在一生中最难忘的就是童年,在童年记忆的倒带里藏着多少有趣的事情,让我们如斯回味。在童年的天空中,闪烁着一颗颗耀眼的星星,而这也成为我最夸姣的回忆。
有一次,我的哥哥说带我去海边玩,那时我小,听到大海这个词心里会有几分目生。因为我的好奇心,最后仍是去了。
穿过一条条泥黄色的小路,路边开满了一朵朵可爱的小雏菊。哥哥摘了一大把送给我。我放在鼻子下闻了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溜进我的鼻孔。
走过一片草地,我的面前忽然一亮,金色的沙滩和无边的大海泛起在我的瞳洞里。我震撼的“哇”了一声,然后呆呆的问哥哥:“这就是海吗?”哥哥笑了笑。
我飞快的跑到海边,看着天空下的大海、沙滩和贝壳,这时心里感到很开心。我把裤脚卷起来,站在海水比较浅的地方,感触感染着一阵阵冲过来的浪儿。
看见哥哥蹲下身子捡着一个个小小的东西,我走过去看。发现它们身上都一些花纹,我希奇的问哥哥:“这是什么啊?”“这时贝壳啊。”我也蹲下身子捡,捡捡这边的,捡捡那边的,恨不得把它们全部捡完,由于它们其实是太美了!
过了好久,我累的走不动了,然后哥哥手里提着一双小小的拖鞋,背着我回家了。我趴在哥哥的背上,在一摇一晃的“摇篮”里睡着了。
我在童年时代,得到了家人的关爱与照顾,他们伴跟着我走过了一段段童年的小路,回想起那些夸姣但有短暂的童年,心里便会浮起几分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