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文明高中文章
文明是一个很美好的词语,提起文明,人们自然会联想到“文明礼貌”“文明古国”等词语,如果把文明这个词单独让人来解释,的确还有点抽象,很难下出一个让人感觉到满意的答案,但是,不急,我们只要把“文明”和“礼貌”等词语联系起来,这个解释也许就很好办了。那么,“文明”倘若与“礼貌”相联系,这个“文明”的意思也就比较明确了,这里的“文明”大概应该偏重于指向人与人交往中的文化素养与礼仪问题了。
那么接着,“文明”倘若与“古国”相联系,该如何理解,恐怕这里就比较复杂了吧!这里的“文明”恐怕应该是偏重于指向一个国家在历史上对于人类做出的精神和物质文化方面的总和了吧。比如:我们经常爱提到“四大文明古国”,除了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以外,还有就是古代中国。之所以这么称以上四个国家为文明古国就是因为这四个国家在古代历史上时间悠久,而且曾经在历史上创造出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影响力巨大。
但是在历史的进程中,这四大文明古国都渐渐的落后于西方国家了,于是后来就有了一个词汇,“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当出现了这样的不同的概念的时候,那么我们如何来理解这里两个“文明”的含义呢?先看“东方文明”,“东方文明”其实就是简略地称呼以以上四大文明古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特色。而东方文化的特色是什么?其实就是在封建社会制度下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所创造出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总和。而人们所称的“西方文明”呢?一般应是西方工业革命后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总和吧。看来“文明”总是一个衍生品,它的内涵总是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着。
因此,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演变规律,封建制度取代奴隶制度是一个进步,而资本主义制度取代封建制度则是另一个进步,而社会主义制度取代资本主义制度则更是一个进步,因此,在不同制度下衍生不同的文明,这从古老的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较量中可以充分看出,人类文明总是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而从以上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来看,“文明”的发展却总离不开一个“制度”的问题。历史告诉我们,谁的“制度”优越,谁的文明发展就快;而相反的,谁的“制度”落后,谁的文明发展就落后倒退。换过来说,倘若谁的“文明”发展好,其实也说明了谁的“制度”优越,而谁的“文明”发展不好,也能够说明谁的“制度”存在问题。
高中春节文章一篇
从小,我就是一个爱雪的孩子。
小时候我生活在乡下,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那时候每年都会下一场大雪。还记得每次大年30的晚上,我都会拍起手大喊:“快下雪呀!快下雪呀!”第二天早晨一醒来,面对我的,果然是那白色的大雪。茫茫一片白,这是个多么美丽的世界。
现在,我却只能依靠照片来回忆了。每次看到小小的我站在雪地里的照片,我都会激动,呀,原来我也曾经那么近距离的挨过纯洁的雪。四川由于挨着西藏吧,虽然在南方却依然拥有寒冷的冬天。我庆幸,我是一个能看见雪的孩子。
终于长大了,xx年的冬天,我还记得那是一场很大的雪,三天三夜都没有化。我还记得我和小君、小思一起堆的三个小雪人,小小的,我们却爱不释手。我还记得,小君手把手的教我滚雪球,让一个小团变得越来越大,可惜最大的时候它破裂了。不过我们还是高兴地躺在雪堆里,虽然,雪是那么冰凉。
每年冬天,我都会趴在窗户上,用冻地红通通的手画画,画的是什么呢,当然是那纯洁的雪花。
xx年,那个冬天。接连下着雪。都是一些飘飞的雪花,可是我们却能为了一场雪的降临在楼顶上等啊等。每当下雪后,我们都会高兴地,随着雪花舞蹈,舞蹈??就在那个冬天快要结束的时候,突然,一场罕见的大雪降临了。终于,我们在楼顶堆起了一个雪人,我捏了几个雪团说,我要把它们放进冰箱里,让它们永远不化。可惜,那几个雪团被丢了,或许吧,丢掉雪团的,不知道,那或许是老天爷赐给我们的最后一场雪。xx年,那个冬天。没有雪,一点也没有。我买了一个喷“雪”回家,在楼顶上,我尽情地喷着。但是那些“雪”一下就没了,我悲哀地看着天空。灰灰的天空,林立的楼房。呵,雪,雪!!我在小荷的名字叫“微微雪”。当时注册的时候,我想也没想直接输入的那个名字。呵,这美丽的雪,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你。又是一年冬天了。
我趴在窗户上,看着黑夜。
“想什么呢?”
“哎,怎么不下雪呢。”
“下雪,什么雪呀,今天冬天气温又比去年高。”
听了这话,我竟然有些想哭了。晚上,看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阴天,每天都是4、5度的最低气温,没有雪,没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