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有理数概念这一节课的时候,我讲完课让学生做作业,结果一塌糊涂。后来,学生说不知道什么是有理数,我当时有一种很强的挫败感。后来我在下面找了几个同学调查,学生说,我讲课的时候说“整数可以化成分数,4等于一分之四;有限小数和无线循环小数能化成分数”,这让他们分不清什么是整数,什么是分数,照我的说法,整数不是可以化成分数吗?对于小数和分数的界限也搞不清楚,一看到要从几个数当中去找整数,分数,小数,有理数之类的题目就感觉无从下手。我听了学生们跟我说的话后恍然大悟,因为我想把知识给他们讲清楚,却没想到我忽略掉了一点,他们现在还小,逻辑思维的能力还不是很强,我请教老教师,前辈们告诉我,对于初学有理数的学生来讲,必须首先让他们先区分整数和分数,先不要去深究整数可以化为小数这一点,在刚开始学生还没有足够的思维能力辨别整数和分数时不宜讲授整数和分数的区别。等到以后学生的知识系统化了,见的题目,知识多了后自然就清楚了,现在想着把知识清楚地讲解出来反而影响学生理解。而对于小数和分数的关系,我试着给学生讲解清楚,可是我发现收效甚微,因为讲课之前我看了练习册发现有些题目有出现无限循环小数和无限不循环小数的,所以就忍不住把小数和分数的关系讲了,结果学生又是一团雾水。
当天晚上的数学辅导,我就把有理数的概念这一课时的内容重新给学生梳理了一下,跟学生说虽然整数可以化成分数,但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最好把分数和整数分开来记忆,这样,整数是整数,分数是分数,不容易混淆了。而对于分数和小数的区分,现在对同学们的要求是知道一般的小数可以化成分数,我们现在碰到的比较常见的不能化成分数的小数是圆周率π,当遇到要找分数的题目时,不要漏选一般的小数。而对于不常见的无限不循环小数,学生较难理解,暂时不予理会。有些学生总是分不清0的地位,对于0既不是正数又不是负数这一点,必须强制记忆。0是表示没有的整数,所以更是有理数。有时作为一个数学老师的我,不得不很无奈的让学生死记一些东西。重新讲解了之后,又给学生自己时间去思考,琢磨。到晚自习第二节有做作业时,发现情况有了较大的改观。
通过本节课的教学,我感触很深。初一的学生,刚从小学生变成一个中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接受大多还停留在小学生的水平上,他们善于思考,但是却把握不好思考的方向,而我们新教师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对于知识的深浅拿捏不好,一不小心就又把知识讲深了,但是我一直又在不断重复的一个错误就是明知有些知识讲的时候不够十分的科学,十分的确切却又迫于无法让学生完全的掌握,而只好“舍卒保車”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初一数学老师的一点悲哀。另外,我对新课程理念所提倡的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这一点贯彻的有些不到位。一节课的时间,只有45分钟,除去课前准备,上课的板演时间,上课的时候提问学生,提问成绩好的学生,起不到什么作用。提问成绩不好的学生,等半天还是回答不上来,有时等不及学生说出答案就自己把答案说出来了,有时一节课学生动手动口的机会真的不多。唉,我也不断反思,想办法,希望以后这样的事件在我的课堂上能越来越少!
值得参考!周记初中(篇二)
远处的山被一片朦胧笼罩着。树呀,草呀都在风雨中弯下了腰。风儿似乎然而在嘲笑它们的懦弱无能。
只有那山上的松树还挺直的站着,像那战场上的战士,那么的刚强!丝毫不向强风屈服!风更猛了,好象然而非要它屈服似的,松树却一向坚持,像一名哨兵一样,在风雨中昂首挺胸不肯低头。风似乎然而被它的顽强惊吓住了似的,渐渐的,风力弱了下来。
但然而,雨还然而无情地越下越大。它好象在对风说,让我来让它明白什么才叫厉害!雨水滴滴哒哒的打落在松叶上,挂满了枝头,象漂亮的水晶!
松树忍着剧痛,与风雨盘旋着。
突然,一阵强光射下来,“轰隆”一声巨响,噢,原先打雷啦!
这么多对手,若然而我,自然不会想坚持下去!松树根本不会然而它们的对手!但然而,它竟然还在跟它们做斗争!天呐,那该然而个怎样样的情景?我根本不敢想象!但然而,风雨却在一瞬间停了下来!可能它们都被松的顽强感动了吧。至少,我然而很感动的!
松树,带着胜利者的喜悦的“微笑”,叶子在雨水的洗刷下,愈来愈发墨绿,愈来愈散发出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