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国寺一游范文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爸爸妈妈带着我到峨眉山报国寺祈福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
报国寺位于峨眉山麓的凤凰坪下,它建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是国务院公布的重点寺院之一。报国寺一年四季风景优美,林木葱郁,鸟语花香。
我们进入报国寺,出现在眼前的是报国寺的第一殿---弥勒殿。爸爸在这里点燃了为我们全家祈福的第一炷平安香。随后,我们又来到了报国寺的第二殿---大雄宝殿。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文殊师利菩萨、地藏王菩萨和十八罗汉金身。我跪拜了释迦牟尼佛像,为婆婆、爷爷、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祈福。在进入报国寺第三殿---七佛殿前,妈妈买了一盏全家平安灯,借着烛台上其它祈福的灯的灯火,妈妈点燃了它,还压了一张写着全家平安健康的小纸条在灯下。七佛殿内供奉着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释迦牟尼佛、拘留孙佛、拘那舍牟尼佛、迦叶佛七尊佛像,塑像群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正中是观世音菩萨金身,依照传说,我们都是送子娘娘送到现在的父母家中的…第四殿是普贤殿,殿内供奉着普贤菩萨金身坐骑白象圣像,圣像眉慈目善,妙像庄严。普贤殿楼上为藏经楼,楼里还珍藏着许多宝贵的经书。
从报国寺出来,我们来到了位于寺庙对面的凤凰堡留影纪念。凤凰堡上有个“圣积晚钟亭”,亭内悬挂一口 大钟,名叫“圣积寺铜钟”, 钟高2.3米,重12500公斤,有“巴蜀钟王”之称。钟上还有许多文字,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不认识的,妈妈说那上面记载着的是经文,它是一件珍贵的文物。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通过这次旅游,我饱览了佛家的博古精华和我国古代工匠们的精湛工艺,让我学习到了我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让我感觉到祖国的伟大!
昨天晚上爷爷、奶奶带我去青龙寺看夜景。我们等到了乐游原的最高处,从这里向远处眺望,西安城区一览无遗。西安的夜色真漂亮啊!楼灯、车灯、路灯交织在一起,就像银河从天而降,远处闪烁的灯光就像天上的点点繁星,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远处有人在放焰火,绚烂夺目的烟花像五颜六色的花朵在空中竞相绽放,为古城的夜色增添迷人的风采。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仿佛也编的年轻了,在灯光和烟花地衬托下显得更加婀娜多姿、美丽动人。西安的夜景,多么美丽,多么迷人!
美丽的错误
记得第一次看到丰子恺先生这幅《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就喜欢得不得了,然后就总是把它带在身边。它是一幅很小的印刷品,是从杂志中裁下来的,其实就是一张薄薄的画片。
喜欢它体现出的中国文化中那种虚静的时空观,一壶茶与已散去了的友朋,卷起的芦帘和屋外的月色,有着李泽厚先生所言的禅的意味:对时间的某种顿时的神秘领悟,即所谓‘永恒的瞬刻’或‘瞬刻即可永恒’这一直觉感受。从喧闹繁华的大街中回到自己栖居的小屋,从疲惫而又烦躁的文字操作中停下来,看见它,我便会沉静下来,面对它真是有一种在瞬间的直观中获得万古长空般的永恒之感。
这一次,不知怎么了,我在体会它的意境的同时注意起了它的细部,而过去我从没有这样注意过只要有着基本的天文知识,都可以知道画上的月亮根本不是新月,而是残月。一般的人不知道农历的日子,只看月相很难分清怎样的月相是新月,怎样的月相是残月。对于这一点,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是小的时候老师教给我的。他说残月的时候,月亮看起来正好像是残字拼音的字头C,新月的凹面则与残月相反,所以只要记住残月的形状,自然也就知道了新月的形状。
作为李叔同的弟子,丰子恺是中国一代漫画大家。据现在可以收集到的资料证明,《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还是丰子恺先生发表的第一幅漫画呢。
1924年,丰子恺的好友朱自请把这幅画稿拿了去,发表在了朱自请和俞伯平当时合办的一份不定期文艺刊物《我们的七月》上。《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是一幅古诗新画,画题来自宋朝临川(属江西)诗人谢无逸的《千秋岁?咏夏景》。丰子恺先生曾言:我觉得古人的诗词,全篇都可爱的极少。我所爱的,往往只是一篇中的一段,甚至一段话。这一句我吟咏之不足,往往把它译作小画,粘在左右,随时欣赏。
这幅画发表后,被郑振铎看到,他也非常喜欢,说:他的一幅漫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立刻引起我的注意,虽然是疏朗的几笔墨痕,画着一道卷起的芦帘,一个放在廊边的小桌,桌上是一把壶,几个杯,天上是一钩新月,我的情思却被他带到了一个诗的境界,我的心上感到一种说不出的美感,这时所得到的印象,较之我读那首《千秋岁》(谢无逸《千秋岁?咏夏景》)为尤深。
可见,郑先生也被这幅画感染,甚至被迷住,他也认为丰子恺先生在这幅画上所画的月亮是新月。
这真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也许它的珍贵就像错版的邮票。我甚至想找一个机会,求我的画家朋友把它临摹下来,裱了挂在屋里,只是把画上的残月转一个方向,让它与题款一致。我对朋友这么说的时候,我的朋友却说我多事。他说:错误如此美丽,又孰论新月残月。
美丽的溶洞(收藏)
桐庐的垂云通天河,光听这名字,就让我浮想联翩,我觉得那里的景色一定美不胜收,我很期待。这次我们终于来到了垂云通天河。
这里的地下溶洞很特别,需要划船参观。小木船慢悠悠地向前行,就像儿时睡过的摇篮,摇啊晃啊。我们坐在船上,听驾船人介绍,溶洞里冬暖夏凉,想不到大自然居然如此神奇,让我惊叹!不久后,一个五光十色的溶洞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溶洞里的石笋、钟乳石奇形怪状,姿态万千,有的像在天空中展翅飞翔的小鸟,有的像五指并拢的大手,还有的像调皮捣蛋的猴子……这么奇特的美景啊,真是让我的眼睛忙得看不过来了!我们的船继续悠悠地前行,经过了一条时光隧道,灯光五光十色,白的、红的、蓝的……不停地闪烁变幻着,绚丽极了。
可惜时间过得太快了,不知不觉就到了出口,我真想在这里多留些时候,好好欣赏富春江边的美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