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看到赛格林的《麦田的守望者》时,就很好奇,守望麦田的人会是什么样子。我想一定是描写有一大片一大片的麦田,然后在那儿蹲着那么一个人儿,谓之守望。然而读过此书,我才知道,赛格林所描绘的世界里,没有麦田,但麦田在理想里,一直都在,而主人公也一直在他的理想里守望着。
刚开始,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霍尔顿只是一个玩世不恭的少年。但渐渐地,我发现,他还是一个拥有理想的少年,他的理想让我感动。因为霍尔顿的理想不论及钱财和地位,也不能说伟大,他只是希望拥有一片紧临深渊的麦田,看一群天真的儿童在共同玩耍,做一名麦田的守望者,随时准备救起将要滑落深渊的孩子。简单的很,简单到足以被世俗的欲望所吞噬,却让我的心为之一振。如此朴素的理想,在当今物质世界中显得那么不现实,令人不禁要嘲笑一番,却也令人肃然起敬。
理想是目的。我们以人的目的来判断人的活动。目的伟大,活动才可以说是伟大的。契诃夫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