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什么时候起呢?他突然变了,对我不再是那种压抑着的深沉,而是在爱护中带着淡淡的讨好。喜欢和我在一起,喜欢为我做一些他认为对我好的事,喜欢对我亲昵。
记忆力,其实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他并不是那么的清晰了。因为在我记事以来,它就变成了一个严厉的夫子,管着我不让我养成一些坏习惯,固执的让我做一些他认为对的事情,所以那些慈父的形象,我只能从照片里寻找。他喜欢喝酒,我却无比喜欢他这个本应称之为恶习的习惯,因为只有喝完了酒,他才会拉住我讲小时候的事。从我出生时的啼哭到他辞去工作带我长大就只是为了听我说的第一句话是爸爸,他说那是他听到的最好听的话,到从小对我公主般的宠溺到后来长大后的淡漠,再到现在近乎卑微的对我好。听着他对我过往的十七年如数家珍的般说出来,好像有什么东西滑过了脸颊,热辣辣的,灼痛了脸颊。我喜欢他这个样子和我很自然的呆在一起聊家常,而不是我一回家就小心的呵护着我,生怕我不开心,那种像对待客人一样的呵护,让我们的关系生疏的可怕。虽然知道那是出于爱,虽然知道他是怕我不再爱他,虽然我什么都知道但是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对待他。只能尽力吃光他买回来的东西,虽然不爱吃,但是看着他开怀的笑时,忽然觉得,那些我不爱吃的东西,好像没那么难以下咽了;只能将他的爱全部接收到,然后偶尔打个电话说:爸,想你了。永远忘不了在我住校期间第一次给他打电话说想他,当时电话那端瞬时的安静;忘不了过大周回家,他买回一大包东西时那自豪的眼神忘不了闹矛盾时他那抬起后又无力落下的手;忘不了一切,都只是因为有他,因为这一切回忆里都有一个他我挚爱的人。
从小给你穿靴子;春天带你到处玩,给你编花环;夏天给你买冰棍儿吃;秋天带你走在满是落叶的石板路上;冬天带你打雪仗逗你,你气呼呼的,不跟他玩了,他是个坏人;上学了给你扎小辫,听你咿咿呀呀的念书最后你嫁人,把你的手交给新郎后,看着你幸福的笑颜,他默默而泣。他明知道你心里有一天最爱的人可能不再是他,可他从来都是那么的爱你。纵使全世界都抛弃了你,唯一守在你身边的肩膀只有他,当你感动地想要拥抱他时,当你想跟他说声谢谢,我爱你时,希望你可以放下含蓄,勇敢的说出来。就算有一天彼此分离,我们也能明白彼此之间的那份爱与牵挂一直都在。
爸,我爱你。
彼此的心酸(精)
我们都深爱彼此,都在为这个家做着艰辛的努力,可是,我们永远不可能完全理解彼此的心酸。
题记
早上吃馒头是爷爷的惯例。
明明应该还有两个呀。妈妈的声音。
那怎么没了爸爸好像在找东西。
妈妈走进屋里:文文,下楼买几个馒头吧
我刚从被窝里爬起来不到五分钟就要去当苦力,自然不愿意:为什么是我。我懒懒的靠在床上,手搭住眉心,遮着双眼。
妈妈放大了声音:你不是起床了吗!下楼跑跑有什么不好!其实我也不觉得帮大人跑一趟有多吃亏,但妈妈的语气,让我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聚集起来,这种东西不断鼓动我去顶撞她。青春期里那种想要独立叛逆和放荡不羁的心性一次又一次想冲破牢笼。
你们不是也起床了吗,怎么不去买!
没有回答。妈妈好像已经走开了。她没听见?我庆幸着。
但爸爸又走了进来。我仍闭着眼睛,听见他在翻钱包,然后,他表达了和妈妈一样的意思。
我气极败坏地说:我不知道在哪买!其实我就是不想去。但刚说完,我就开始底气不足,仿佛感受到爸爸的怒气在一点一点聚集。我心慌了,可是,没有动静。
僵持了十几秒,爸爸走进哥哥的房门,想让他去买,而哥哥似乎也用某种理由推脱了。
爸爸妈妈都走进屋。先是妈妈吵了我两句,然后爸爸责怪妈妈昨天晚上不操心,妈妈反驳
我立马起身穿衣服,准备下楼去买。我不想让他们争吵,不想让任何人争吵。这是我的软肋。我打开门,正准备下楼,眼泪却突然涌出。这时屋里响起一个充满怒意的声音:回来吧,我去买!我愣了一下,关上大门,跑到楼上的房间。
然后,我静静的坐在床上,静静的流泪。窗外的冬阳肆无忌惮地散发着冬日里它本不应拥有的温暖。
砰!是爸爸关门的声音。世界又安静了,可我哭得更猛烈了。我任凭自己发泄着,发泄上初中以后的各种不快。家里的、学校里的和心里没由来的烦躁,这一刻,都化为泪水倾泻而出。
稍微平静过后,我拿出手机,在上面打了几个字:对不起,是我任性。我正准备发给那个让我充满歉疚的号码时,楼道里响起了妈妈的脚步声。妈妈很快走到门前,而我已经来不及抹掉眼泪,便低头盯着手机,故作平静,不敢抬头看她,也不知她现在是什么表情。她要吵我?或者安慰我?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前者。但我只是需要一个发泄的机会,可妈妈从来都认为我是因为委屈而哭。这次一样。
让你帮大人干点活怎么了?你也这么大了,就不能懂点事。你想让我们吵架吗?我们一吵架你就高兴吗!这些话,是我意料之中又是我意料之外的。妈妈以前从没有说过他们吵架是因为我之类的话。我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又被刺痛了。
妈妈下了楼,决绝地留我一人在这里哭。呵,对他们来说,我只是累赘吗?
我竟然冒出这样的想法!我被吓到了。
我理解他们。爸爸辞掉了工作,刚建起的网站也没有多少人注意。妈妈爸爸一边为生计发愁,一边又要顾家,很是让我心疼。可他们不知道:我每天放学回家看不到他们,心里的那份孤独与失望;我一直在为这个家努力,尽量独立起来,可偶尔还是想像别的孩子一样任性;我努力抑制住青春期带来的暴躁,生气时为了不发脾气而尽量沉默我,也有心酸啊!
我握紧了手机,低下头,又发去一条短息,但这次是给妈妈的:对不起,我很任性,但我哭不是因为委屈。我坚定地按下发送键,好像心中有种情绪被风吹走了,心情也随着窗外射进的阳光变得明朗起来。
爸爸早已买完馒头回到了家。他应该看到我发的那条短信了吧?我吸吸鼻子,走下了楼。爸爸看见我,只是温柔地问:作业写完了吗?我嗯了一声。
爸爸应该原谅我了吧。
我有种难以言喻的感动。
滴滴我拿起手机,发现是妈妈的短信,便迫不及待的打开看:我今天心情也不好,本来不想吵你的但是又怕你以后总是这个态度,我不想你长大后这样:总是考虑为什么我做,为什么不让别人做。记住,多付出总有回报,能做的就不要推三阻四的。想做就要开心的去做,一件事开心地做和心存埋怨地做结果是不一样的。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就是不情愿也要自我调整,不要让自己处在消极、悲观、埋怨、生气之中。这对你以后的人生很重要。我也对不起你,但是吵你是因为希望你能更好地成长,不是只要学习好就行,一个人的情商很重要,决定你人生的是情商,是怎样与别人交际。
我沉默了,羞愧异常。妈妈很用心呢。窗外的阳光投射出我瘦小的影子。我虽沐浴在那轮冬阳的金辉下,可对它来说,我从不曾消失,却也从不曾存在过。我想,可会有人在意渺小的我?是的,那两个沧桑的身影一定会。我知道,纵使我在这个世界上像粒沙子一样微不足道,那两个高大的身影,也会一直伴我左右,从不认为我是累赘。一个孩子淡淡的惆怅与幸福,慢慢地融进了阳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