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范文)
从没有这么思念过这么一份味道,异常独特,甜蜜,幸福却带着缕缕寒碜。这份味道藏在心底一个软和的地方,像粒种子时刻伺机萌芽,生长。
最近一次去周庄游玩,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它却挥之不去,魂牵梦绕,在我脑海中成为一个长久的住客。
当秋天骄傲地踩着夏天的尾巴时,我正心急火燎地计划着去周庄游玩。随着时间一点点被吞噬,我的眉头也随之渐渐舒展,看着满满的假期安排表,不禁会心一笑,带着心中的那一丝挂念期盼明天的到来。
心中的那一丝挂念叫回访味道。
黯淡的天空中,夜色还未完全褪去,整个城市还被笼罩在黑暗中。秋风习习,钻进我的衣袖,我不禁打了个寒颤,也顾不得裤脚沾上的颗颗破碎的露珠,穿过小路。在死一般的寂静之中,直奔车站。
尊敬的各位乘客朋友们,感谢大家乘坐本趟列车,周庄到了,请各位带好行李下车.....播音员的塑料普通话缓缓传进我的耳朵,我略带欣喜的睁开惺忪的眼睛拿上行李,焦急地从门口下来。
辗转半天,终于踏上熟悉的路,熟悉的味道夹杂着质朴的气息,我深吸了一口气,愉悦地踏进这片土地。
奶奶,我回来了。我喊道,杨梅树下的奶奶稍稍一愣,缓缓转过身来,浑浊的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我坐过去抱住这个比我矮了一截的老妇,附在她耳边轻声说道:奶奶,我饿了。
饿了,饿了就吃饭,奶奶给你做。她激动的走向厨房,我笑笑放下东西。
不久,厨房飘来阵阵诱人的香味,幸福的味道再次弥漫.......
又是一个夜色还很浓的晚上,带着心底的味道,独自走在空旷旷的街道上,踏上回家的旅程.......
是的,那份独特的味道叫家乡。
栀子花的味道(精选)
姥姥家的院子里以前有一棵很大的栀子花,我的童年就在那充满栀子花香的院子里度过。
那棵栀子花很大,足有一米高,每到开花的时候,花香总是能飘得很远。我的小学离家很近,走出校门不远就可以闻见那淡淡的香气。我总会闻着这个香气快跑起来,奔跑时深吸一口空气,空气中仿佛浸泡了花瓣,香香的,甜甜的,我好像被包裹在这一棵大栀子花的枝叶中,那芬芳的香气如同烈酒,把我幼小的身体灌醉了。回到家,姥姥也正做好饭菜。在品味这美餐的时候,不时会有穿堂风送来一丝一缕栀子花香,姥姥的饭菜就更加可口了。
有时晚饭之后,姥爷就支起躺椅,到院子里坐坐。晚上的风很清凉,带着花香拂过我的脸庞,拂过姥姥的银鬓,拂过姥爷的扇面,他们就会回忆起从前,给我讲些古老的故事。这时那棵栀子花也会发表意见,摇动树叶沙沙沙的响。故事讲完了,我抬头看看星星,跟姥爷比试谁看见的星星更亮,当然我赢得次数是最多的。这时栀子花仿佛为我喝彩,沙沙,沙沙摇下些香味,托风捎到我的鼻腔。
叶子变黄,落下,树就光秃不堪了,冬天就这样到来,从未失约。姥爷总会用厚纸板把栀子树包裹起来,严严实实,密不透风。栀子就会在这个温暖的房子里度过一个孤独的冬天,来年再与我相见。
后来,我上了初中,就搬家了,姥姥姥爷与我一起,离开了那个小院。转眼又到了冬天,我依然惦记着那棵花香四溢的大栀子。姥爷摇摇头:算了吧,今年不包了,以后那里也住不了几天了。恰巧那年大雪,栀子花断了许多枝桠,第二年单薄了不少。又是一年大雪,当我再回院子时,没有闻见那种味道。那块地光秃秃的,连枝桠都没有了。死了,砍了。姥爷摇摇头,扇着他的扇子。我努力地闻闻那把扇子上扇出的风是的,我闻到了,熟悉的,栀子花的味道。
上了高中,我也更少见到姥姥姥爷了,也更少回那个小院。但我还会想起栀子花香,我看见的那最亮的星星,古老的故事,还有厚厚的纸板。
有时候扇扇子,我会想像有栀子花的味道,不,那是童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