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利群公司的一则广告:一列火车悠然驰行在野外,窗外的田野给视角奉献灿烂的一抹。广告说:人生重在过程,而不是目的地。
是呵,人生需要旅行--不受羁绊,无拘束的旅行。在旅行中褪去一身烟华,过滤都市的繁弦急管,直至心灵摆脱沉重的负累。
朋友,你渴望这样的旅行吗?我建议你到任何城市旅行,都千万别错过了一个地方--巷。
巷,是城市最古雅的胎记,是一幅古雅恬淡的水墨画,如江南深闺中的女子,婉约而含蓄地匿于都市一角,待君悄然前访。
年至15,我所访之处多矣,所见之巷,虽称不上曾经沧海,对其中的文化,已略有睹识。
一般的巷,皆有石板铺地,或是各式的石砖,踏入小巷,便如同蓦然闯入一座世外桃源。巷中的路,是褪去沥青之味的淡雅之道。遁路前行,巷中总是十分静谧,两旁多是剥蚀粉墙,墙上偶缀藤蔓丁香,墙内便是一座小小人家了。巷内家庭院落多饰以木门一间,或是带来欧式风格的铁门。有时禁不住好奇,私窥其中,发现巷中的生活竟如此悠闲--
清晨前访,可看见耄耋老者在其中晨练,或而舞剑,或而扭身,动作总是极静的。
中午前访,或有一狗懒洋洋地趴在地上,和着午后暖阳酣然入梦。即使它发现有陌生人,也极少狺狺狂吠,与都市动辄咬人的宠物犬相差甚远。
家中的人总是悠静地做自己的事,从他们的脸上只能读出对生活安然自若的神情,而都市中特有的烦躁与功利在他们的脸上不见微毫,静处巷内,连人的心境亦能被其幽静所同化吗?
似然。在巷中漫步,你总能从一枝红杏,一棵老树,甚至一片落叶读出生命的祥和与生活本应具备的特质--安然美好。心中存留的一丝急躁早已沉淀在人家院落内的古井中,荡然无存,心中积淀下的,只有一点生活的温馨,心田中早已充溢了满满的闲适,拥有了这份闲静,我们又何愁在激烈的竞争中失去自我呢?巷中的人们,应是早已深谙此理了吧。
当傍晚的夕阳缓缓地滑过墙面,我悄然离去。年华飞逝,时光无痕,在巷中的每一日,都是如此的美好与短暂啊。
有时叹然,何不下会儿雨,让我在雨中拾起戴望舒先生《雨巷》的意境呢?念头一转:于巷中多时,你所领悟的与所得的还不够丰富吗?于是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