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不懂欣赏美景的人,好山好水在我的心中激不起波浪,对于写景的文章也是没有丝毫兴趣。
但那天,我在书中读到了季羡林写到的朱自清笔下的那面荷塘。他或许在夜下耐不住寂寞吧,还是对水中的月影产生了兴趣。季羡林先生这样写道。
荷塘?朱自清笔下月夜荷塘?我感叹自己的见识窄。原来,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校园里还有一池别具风味的荷塘里呢。月下的荷塘会有怎样的雅致?有朱自清笔下的月夜荷塘那样美吗?
闭上双眼,悄悄入睡。月光洒在床前,难道月儿也想溜进我的梦境,去寻找我心中的那份向往?那里应该有小桥流水吧,不知当年的朱自清坐在哪儿?是望月亭?还是那颗樟树下的石凳上?一簇簇从水中涌出的荷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亭亭玉立,引人注目。不过,花瓣上滚动的水珠,如少女眼睛一样晶亮,这就是打动朱自清的荷叶吗?
旁有柳条摇曳在眼前,像没有愁绪的孩子,飘啊,飘啊,打个旋儿,北风托起,多惬意。池中的水应该很清很亮吧?可以望见整日与莲相伴的幸福的小鱼儿吗?或是一池碧绿,熠熠生辉。
此情,悠闲洒脱。
此景,宁静纯美。
穿牛仔裤,太野;穿超短裙,太时尚。我该着一身什么呢?一袭长袖,一身旗袍,手捧一杯香茗,或手执一把折扇,或许还可以轻罗小扇扑流萤呢。或许这样,才不会破坏那份静谧。
心在遐想,梦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