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一大早,妈妈就叫醒了我,说要带我去农村二姨家玩。我一蹦三尺高,一下子就把昨天我们吵架的事忘到了脑后。
客车在公路上奔驰着。透过车窗,看到的是绿绿的一片,一条绿色的小河伴随着公路,河水欢快地跟着汽车奔流,好像在向我们炫耀河那边绿油油的庄稼长得多么茁壮。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吹到脸上,凉飕飕甜滋滋的,城市里哪有这样的空气呀!远远地,看见二姨站在村口迎接我们,车停了,我一个箭步跳下车,把二姨吓了一跳:“看这孩子,长的比他爸都高啦!”
走着走着,灿烂的阳光变得烤人了,凉丝丝的小风也变热了,我头上已渗出了汗珠,二姨说:“在院子里多凉快,地里多晒呀。”妈妈搭话了:“晒晒好,他缺的就是这个。”又走了十来分钟,就看见二姨父和表哥了。他俩手里握着锄头一下一下紧张地把苞米苗周围的草弄掉,他们身上都只穿着短裤,表哥头上带着一顶草帽,二姨父光着头,只是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走近了,看见他们浑身黝黑的皮肤湿漉漉的,短裤都湿了半截。二姨父见到我,一边打招呼一边用手在头上抹了一把,又往地上甩了甩,我清楚地看见那汗水甩在苞米地上。“二姨父,您歇一会,我替您干!”我抢过他手里的锄头,在表哥的指导下,铲起地来。干着干着,我觉得手里的锄头越来越沉,手也越来越不好使,汗水顺着脸颊一滴一滴地滴到地里,一不小心,我把一棵半尺多高的苞米苗给砍折了。大家看见了,都乐了。我十分尴尬,不知如何是好。
二姨急忙拉我到地头大树下休息。妈妈突然发话了:“尝到滋味了吧,你才干了几下,就这个样子。你表哥、二姨父,还有别人家的农民,整天都是这样辛辛苦苦的。这还不算完,秋收、播种、翻地……活多着呢!粮食得来多不容易!昨天,你把那么大一碗饭一下子全扔了,说你几句还不服气,想想对吗?”
我中了妈妈的计了!要是在家里我绝对不会服气,没理还要辩三分呢,何况还当着二姨他们的面。可是今天,我从心里往外地服气,我红着脸,低着头,什么也说不出。不到一上午,我好像长大了一大块,从幼儿园起就会背的那首“锄禾日当午”的诗,我今天真的才体会到它的含义。
“别难为孩子啦,快领他娘俩回去歇着!”二姨父心疼地对妈妈和二姨说。“爸,活不多啦,咱们都歇吧,我领小弟游泳去!”我抬起头,脱掉衬衫,拿起了锄头,对大家说:“二姨父也回去歇着,我要和表哥比一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