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站在这里,我首先想请问你们一个问题:在你们心中,什么最伟大?我想,答案一定是两个字——祖国。
我们在圆明园里认识了祖国的屈辱和悲愤;在长城岭上,认识了祖国的雄伟和磅礴;在大漠荒原,认识了祖国的广大和辽阔;在丝绸大道上,认识了祖国的悠久和渊博。
当看到书本里祖国的那段被列强侵略的苦难时,我们义愤填膺,因为祖国在我们心中;当神舟六号遨游太空,我们欢呼,我们雀跃,因为祖国在我们心中;当香港回归祖国时,我们激动,我们流泪,因为祖国在我们心中;当举国上下迎接着xx年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燃烧,我们沸腾,这也是因为祖国在我们心中!
祖国,她是我们共同的母亲,是无法割舍的灵魂之根,是我们身心栖居的家园。近百年来,那许许多多的中华儿女,为了让这个家园繁荣富强,为了能让人民过上安定的生活,哪一个不是用“祖国在我心中”来鞭策自己继续努力奋斗。周恩来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民敬仰的一代伟人,不就因为他从小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来鞭策自己;现代科学家童第周从一个后进生变成了轰动西方科学界的中国留学生,这股动力不就来自他的坚定信念——“外国人能办到的,中国人也能办到”;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不畏艰辛远涉重洋回到祖国,为祖国奉献了一生,因为他一直以来不变的崇高信仰是他归国时感人肺腑的“祖国啊,我回来了!”
“自古英雄出少年”,穿越祖国历史的长河,在这段悠长的记忆里,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少年英雄。王二小、刘胡兰、董存瑞……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和强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与拚搏,直至献出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事迹,令人肃然起敬;他们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奋发向上。
粱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们是祖国的骄子,是新时代的宠儿。风华正茂的一代啊,怎样用钢筋铁骨支撑起共和国的大厦,怎样迈开走向世界的步伐?同学们,祖国在我们心中,和谐家园在我们心中,我们就应该为之而付诸努力。努力学习吧,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让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在二十一世纪这个崭新的年代里屹立于世界之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与四季有关的谚语__接地气的谚语句子
八月南风二日半,九月南风当日转;
北山亮,南山不敢强;
大华晴,下华雨;
东虹日头西虹雨,南虹北虹气象异;
东南风生雾,西北风消雾;
东闪日头西闪雨,南闪火门开,北闪有雨来;
黄梅天里无星光,不久来日雨更狂。
急雨易晴,慢雨难开;
久晴夜风雨,久雨夜风晴;
快雨快晴,快雪快晴;
雷打正月节,二月雨不歇;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雷声大,雨点小;
立秋响雷,百日无霜;
六月一雷打九台,七月一雷风就来。
露水重,天气晴;
闷雷带横闪,雹子大如碗。
棉花云,雨快临;
南风吹暖北风寒,东风多湿西风干;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钩钩云是一种钩状卷云,多出现在低气压前方。
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无数白色云片并排成行,状如鱼鳞,这种云称卷积云。它往往是由于高层空气不稳定形成的,常出现在低气压前方。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晕是日、月光穿过由冰晶结成的卷层云时,光线发生反射或折射而形成的光环。卷层云多产生在低气压前方。
乌云接日头,天旱不发愁 在我国北方天气系统都是自西向东移动。当日落时,西方升起乌云,表明阴雨天气系统正向本地移来,有可能降水。
日落乌云洞,明朝晒得背皮痛 日落时,西方虽有乌云,但下部已脱空,露出晴天,说明乌云天气系统正在消散,其后将是一个晴好天气。
扫帚云,泡死人 因空气对流旺盛而形成的积雨云,其白色顶部像一把倒插着的扫帚。这种云中,冰晶与水珠同时存在,水滴增长很快,并伴有雷鸣电闪。
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 当阴雨天气来临时,云层比较低,云底盖住山顶。云层越厚,云罩山越低,表明空气中的水汽越多,这就越容易形成雨天。但是,如果山戴帽了,云层不增厚;或者在雨后出现的云抬高的山戴帽,就不是有雨的预兆。所以有有雨山戴帽,快晴帽抬高的说法。拦腰的云,一般都是由于夜间冷却生成的地方性云。云层不厚,当太阳升高后,云也就消散了,所以云拦腰未来是晴天。
乌头风,白头雨 乌头与白头是指两种云的云顶颜色来说的。乌头是浓积云的一种,白头是积雨云的一种。这两种云常在夏天出现。乌头云,云底平,顶部隆起,主要是由水滴组成,云中小水滴吸收和散射了部分太阳光,使云底和云顶显得浓黑。白头云顶部凸起,由于空气对流旺盛,垂直发展很快,云越来越伸高,云顶扩散,发展非常旺盛,不久就占据了大部分天空,云顶是冰晶结构,所以呈白色。这两种云比较,乌头云不如白头云发展旺盛,因此一般下雨不大或不下雨,只刮一阵风,所以叫乌头风。但如果乌头云发展旺盛,逐渐变成白头云,便造成较强烈的雷雨,所以叫白头雨。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夏天,烈日当空,地面受到强烈的日光照射,使局部地区的空气受热膨胀变轻,并夹带大量的水汽上升,水汽升到天空变冷便凝结成云。这种云叫做地方性的对流云,它的范围不大,又是移动的。对流发展旺盛,便形成带电的雷雨云。这种云在远处打雷下雨,我们就只能听到雷声。在近处也只下场阵雨,一下子过去,雨过天晴,所以有雨不多。也称未雨先雷,有雨不大。
另外还有:久雨刮南风 天气将转晴、云绞云 雨淋淋、 天有铁砧云 地下雨淋淋 、朝有棉絮云 下午雷雨鸣, 等等。
东风四季睛,只怕东风起响声。(江苏南京)
偏东风吹得紧要落雨。(上海)
东风急,备斗笠。(湖北)
东风急,备斗笠,风急云起,愈急必雨。(《田家五行》论风)
东南风,燥松松。(江苏江阴)
五月南风遭大水,六月南风海也枯。(浙江、广东)
五月南风赶水龙;六月南风星夜干。(广东)
春南风,雨咚咚;夏南风,一场空。(江苏、无锡、湖北钟祥)
六月西南天皓洁。(江苏无锡)
六月起南风,十冲干九冲。(湖北)
一日东风三日雨;三日东风一场空。(广西贵县)
一日东风三日雨;三日东风九日睛。(湖北武昌)
一日东风三日雨;三日东风无米煮。(广西)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庄子)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古诗十九首)
一生复能几,倏如流电惊(晋陶渊明)
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霞(三国曹植)